平台化精准赋能 国美强者恒强

随着数字化零售概念被提出,越来越多人开始关心“未来零售会变成什么样子”。其实回头看零售业历史上每一轮重大变革,表面是资本和技术在引导,但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消费者。因此纵观过去几十年,少有零售企业能始终像国美这样以用户为本,想其所想、如其所愿,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在国美秉承的四大指导思想中,用户思维排在第一位,紧随其后的才是平台思维、科技思维和闭环思维。这四大指导思想犹如指路明灯,为国美构筑六大数字化平台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

平台化精准赋能 国美强者恒强

“虚实结合”的国美零售数字化

作为从线下走向线上的零售企业,国美拥有传统零售基因,一家门店在一个区域开设十年以上并不稀奇。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国美在近1300个城镇拥有近4000家门店,明年门店数量或将突破6000家大关,呈现出雨后春笋般的旺盛活力。这不仅让“实体滑坡论”站不住脚,更通过强化线下网络布局,让更深一级的县域与乡镇市场也可以享受到消费升级的红利。

在国美的战略格局中,线上平台与线下平台并不独立,而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在今年成功实施的“一店一页”线上平移计划中,国美将所有线下门店与导购资源并入云端,通过直播短视频、拼抢ZAO、社群运营、一店一页、赛事内容、视频导购六大科技手段,为14亿中国人打造了足不出户就能“云逛街”的超级虚拟卖场与“云逛展”的超级虚拟秀场,重新定义了以人为核心的“人货场”交互逻辑。

平台化精准赋能 国美强者恒强

供应链主导未来数字零售变革

数字化零售的终极目的是让用户以更便利的方式、更低廉的价格买到质量更好的商品,这是一场必须由供应链参与并主导的变革。国美依托34年零售供应链的整合能力,不但将家电品类的利润压缩到极致,更赋能食品酒水、服饰鞋包、美妆个护等六大品类,呈现出击穿全网底价的“全品类·真低价”。

为了迎合消费升级的多元化,国美还陆续与京东、拼多多、怡亚通等合作伙伴拉通供应链平台,不仅实现了SKU从10万到50万的跳跃,更朝着百万级SKU目标奋勇前行。

作为较早一批拥有自建物流体系的零售巨头,国美物流的长项在于大件运输、配送与安装,尤其是“送装同步”服务独步武林,吸引了小米、京东、拼多多等第三方客户选用。而在今年,国美将所有门店“仓储化”,构建了“前置仓”与“中央仓”相结合的配送网络。用户购买手机等高价值3C消费品,从下单到收货最快只需30分钟,并且免费安全、私密性强,在特定环境下还可以解决用户的燃眉之急。

平台化精准赋能 国美强者恒强

大数据赋能 共享大消费蓝海

要在数字化零售时代成为领跑者,必须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在国美的大数据&云平台中,消费者的每一笔消费记录、每一个搜索关键词、每一次检索行为都有据可循,再通过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技术,深挖用户背后的潜在消费需求。国美将数据反馈到设计、原料、生产及加工的上游,推动了C2M模式的壮大与发展,让零售业向智慧化、个性化和定制化方向转型升级。

为了让更多产业伙伴加入消费生态共创圈,国美通过共享共建平台赋能小B端实现了智慧化采购、私域会员体系搭建与社交化营销闭环,成功打造出百万美店主,并为国美带来了25%的成交导流。同时国美还携手怡亚通、深投控资本共建全渠道、全场景的共享零售消费平台,为“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注入了强劲的外部推动力。

凭借四大思维与六大平台赋能,国美在零售江湖屹立不倒,打通了企业向上发展的任督二脉。面向未来,国美必将抓住大消费产业升级契机,不断引入新技术、新模式、新玩法,继而满足下沉市场的长尾需求。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3661.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