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云健康与人保健康达成合作,打造智慧慢病管理宝鸡示范项目

引言:

多重支付和保障体系探索及建立是后疫情时代全社会最关注的话题。在2021年年初,智云健康与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健康)就联合打造医保经办的智慧慢病管理项目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探讨和对接,并达成了合作。近期首个智慧慢病管理项目在宝鸡完成一期工程上线,试运行阶段效果良好。

由宝鸡市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政策方向引领,智云健康以合作的青岛聚慧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在陕西省宝鸡市医保局的指导下与人保健康共同打造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示范试点项目及人保健康医保经办智慧慢病管理项目,为宝鸡慢病患者提供便捷的慢病复诊、线上购药、医保结算等便民服务。

慢病是中国居民和医保支付的主要的疾病负担,同时,慢性疾病涉及病程周期长,管理需求大、复诊购药频率高等问题,患者往往对医保目录内的慢病用药是否能够结算便捷有更多需求。因此,基于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融合的慢病管理服务成为提高慢病患者就医服务质量创新的主要方向。

智云健康与人保健康达成合作,打造智慧慢病管理宝鸡示范项目

智云健康慢病管理用户旅程 ( 以糖尿病为例)

如何借助“互联网+”的时代东风,推进医保在线结算的措施落地,国家医保局基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曾表示,明确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的常见病、慢性病线上复诊服务纳入医保基金的支付范围,诊疗费和药费医保的负担部分,可以实现在线直接结算。

为了及时解决省内慢病患者复诊医保结算效率问题,陕西省医保局于2021年3月22日发文表示,为提高医保管理服务水平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支持“互联网+”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满足人民群众对便捷医疗服务的需求。

以陕西省宝鸡市为示范区,如何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经办管理服务,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与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医疗平台,将医保支付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范围、条件、收费和结算标准、支付方式、总额指标管理以及医疗行为监管、处方审核标准等实行统一管理,此次人保健康与智云健康共同打造医疗服务医保支付示范试点项目及人保健康医保经办智慧慢病管理项目给出了试点方案。

此次试点项目将通过联通医保、医院、药店,整合医疗、医药、健康管理、护理康复等各项服务内容,以支付方式改革为契机,打通医疗机构与定点药店的医保“双通道”,打造以“慢特病基金管理与支付”为核心,涵盖患者、医保、商保、定点医院及基层医疗机构的,多层次、网格化、平台化的慢特病管理服务平台。

互联网+本地医疗资源相辅相成是此次合作项目的未来的重点举措,通过加强资源整合,加快签约宝鸡当地符合条件、患者熟悉的的医生加入互联网医院平台,完成医生的电子实名认证,使得医生能够在线开具处方,通过建立健全医生在互联网医院进行多点执业的相关制度;完善全国药店签约网络,使异地患者也能便捷购药;通过探索更加方便患者的药品配送方式,实现慢病患者线上复诊、复方、药品配送、在线咨询、健康管理服务等线上全流程闭环。

当谈及从何种维度选择智云健康作为合作伙伴时,人保健康相关负责人提到,智云健康作为中国领先的一站式慢病管理及智慧医疗平台,在致力于打造数字慢病管理的“中国样本”上,体现了相应的实力和专业性。

智云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智云健康通过自主研发的医院SaaS系统智云医汇、药店SaaS系统及智云互联网医院平台,为全国近2000家医院,超12万家药房提供服务,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患者服务场景,赋能慢病管理生态中各方力量,共同打造“以患为本”的慢病管理服务生态。

将医疗保障费用都花在刀刃上,将医保经办的服务做到极致专业,是此次合作的主要任务。医保经办智慧慢病管理项目将打通从门诊到住院、再到院外患者慢病管理的医保支付体系,打造慢病诊疗服务一体化的支付流程闭环,最终通过多元慢病支付体系,测算医保费用支出对于各病种的边际治疗效果,优化医保资源配置,达到医保精准控费的目标。

椐了解,近期项目二期上线讨论会将召开,也有望将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容。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1975.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