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亚马逊前CEO,贝索斯相信亚马逊终有一天“会消亡”

贝索斯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

7月6日上午消息,杰夫·贝索斯于1994年7月5日创办亚马逊。整整27年之后的星期一,他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让贤于亚马逊高级执行官安迪·贾西。

在贝索斯的带领下,亚马逊日渐发展为一家科技巨头——但有时候,这位亿万富翁似乎认定亚马逊注定会消亡。贝索斯在2013年至2018年间三次谈及亚马逊可能会失败,又在2021年4月份他的最后一封致股东信中,引用科学家理查德·道金斯的一段关于”远离死亡“的话。

这对于一位首席执行官来说,非常罕见。在要求苛刻的投资者的严密关注下,高管们通常表现得对自己的公司前景无比乐观。

但似乎正是对失败和停滞不前的恐惧一直在推动贝索斯前进。以下是他谈及亚马逊“不可避免”之消亡的一些时间点:

2013年,贝索斯说,大公司只能生存“几十年”。

贝索斯在2013年的一档节目中展示了亚马逊的自动化无人交付部门。据报道,该部门曾于2020年11月裁掉了数十名研发和制造人员。

他说:“公司的寿命很短……亚马逊总有一天会被颠覆。”

当被问及这个事实是否让他忧心时,贝索斯回答说:“我不担心,因为我知道这是不可避免的。无数公司来了又去,任何时代最闪耀、最重要的公司,你过个几十年再看,也会退出历史舞台。”

贝索斯补充说,他希望亚马逊能活得比他长久。

2017年,贝索斯在致股东信中仔细思索了“极度痛苦的衰亡”。

在2017年的致股东信中,贝索斯讨论了他的”第一天“哲学——他始终坚持在亚马逊的每一天都是“第一天”。

在那封信中,他回到了全员大会上有人提出的一个问题:“第二天”又是什么样子的?

他说:“一家成熟的公司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才迎来‘第二天’,但这一天终究会到来。”接着,他还讨论了一家公司该如何“避开”第二天。

2018年,贝索斯告诉员工:“我预期终有一天,亚马逊会失败。”

一位员工问及像西尔斯百货这样的大公司破产的事情。贝索斯回答那位员工说:“亚马逊还没有到大而不倒的程度……事实上,我预期终有一天,亚马逊会失败。”

他说:“亚马逊会破产。如果你看看那些大公司,它们的寿命往往是三十年多年,而不是一百多年。”

贝索斯说,他的工作就是尽可能让这一天晚点到来。到今年7月5日,亚马逊将迎来第27个生日,即将接近贝索斯的三十年标准。

2021年,贝索斯在最后一封致股东信中引用理查德·道金斯的话写道:“远离死亡是你必须努力去做的一件事。”

以下是贝索斯引用的全文:

“避免死亡是你必须努力去做的一件事。让它自己去做——这就是它死后的样子——身体往往会恢复到与环境的平衡状态。如果你测量一些指标,如温度、酸度、水分或生物体内的电势,你通常会发现,它与周围环境中相应的测量结果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我们的身体通常比我们周围的环境更热,在寒冷的气候下,我们必须努力保持这种差异。当我们死后,身体停止运转,温差开始消失,最终我们的温度与周围环境相同。并不是所有的动物都如此努力地避免与周围的温度达到平衡,但所有的动物都做了一些类似的工作。

例如,在干旱的国家,动植物努力保持细胞中的液体含量,与水从细胞流向干燥的外部世界的自然趋势背道而驰。如果它们失败了,它们就会死。更广泛地说,如果生物不积极地阻止死亡,它们最终会融入周围环境,不再作为自治生物存在。这就是它们死后会发生的事情。”

贝索斯说,这段文字对亚马逊而言是一个“绝妙的”比喻,说明任何公司都需要不断努力保持与众不同,而不是安于舒适的停滞状态。

他继续写道:“这个世界总是试图让亚马逊变得更具典型性,试图让我们与环境平衡。这将需要持续的努力,但我们可以而且必须做得更好。”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30808.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