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近日,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ADC)上,OPPO凭借“千人千屏”荣获《2021“可及”信息无障碍技术突破优秀案例》。“千人千屏”是OPPO在Find X3系列首发的色彩视觉增强技术,把孟塞

近日,在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TADC)上,OPPO凭借“千人千屏”荣获《2021“可及”信息无障碍技术突破优秀案例》。“千人千屏”是OPPO在Find X3系列首发的色彩视觉增强技术,把孟塞尔色棋的检测方案移植到手机上,并且用矩阵映射法获得700+种调校方案,可以帮助色觉障碍人群更准确、更高效地识别、获取画面中的信息,解决生活和工作中因为色彩偏差造成障碍。

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其实,在Find X3之前,行业内已经有不少厂商在手机上集成了颜色校正功能,可以通过校正颜色来提高色弱用户的手机体验,为什么只有OPPO能够拿下TADC信息无障碍奖呢?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千人千屏”的诞生说起。

 

联合色彩专家,“千人千屏”概念诞生

相关数据显示,每20个人中就有一位色盲色弱。在色盲色弱人群中,色盲是不能辨别某些颜色或全部颜色,色弱则是指辨别颜色的能力降低,色盲以红绿色盲为多见,红色盲者不能分辨红光,绿色盲者不能感受绿色,这对生活和工作无疑会带来影响。色弱主要是辨色功能低下,比色盲的表现程度轻,也分红色弱、绿色弱等。色弱者,虽然能看到正常人所看到的颜色,但辨认颜色的能力迟缓或很差,在光线较暗时,有的几乎和色盲差不多或表现为色觉疲劳。

 

而常规的颜色校正功能是无法区分用户的色彩辨识能力,所提供的色彩矫正方案自然无法匹配不同的人群。如何能够让颜色校正能够匹配不同人群需求呢?OPPO团队找到在光学和色彩学有卓越贡献成就的浙江大学罗明教授,以及全球色彩学的泰斗——矢口博久,共同研究“视觉特征”和“屏幕色彩”的关联。在深入的学术探讨和研究过程中,“千人千屏”的概念就在这个时候萌发了,OPPO希望为用户定制一块专属于自己的屏幕,一套专属于自己的屏幕色彩模型。

 

26s校准还原“千屏一色”,为“千人千屏”打下基础

要做到“千人千屏”,首先要保证Find X3系列所有屏幕的色彩一致,使屏幕的色域和色准都达到标准指标,没有色差,还原真实色彩。简单来说,就是用户看所有Find X3屏幕显示的颜色都是一样的,与肉眼看到的景别颜色无差,这就是“千屏一色”。

 

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只有做到了“千屏一色”,才能进行进一步的色彩矫正,要做到这一点,一是在硬件上采用高质量的屏幕,二是在软件上做好色彩调校,这两点其实是相辅相成的,都达到才能使色彩准确呈现。

 

为此,Find X3系列采用顶级的10亿色臻彩屏,并在Find X3的产线上增加了一个特别的工位,通过控制机械臂和屏幕采样的仪器,26s的时间校准手机屏幕的色彩,使屏幕的各个色彩指标全部达到标准色域。

 

在这短短26s时间需要经历多个步骤。首先,OPPO工程师使用高精密的光学测量仪器,采集屏幕的原始光学数据,包括亮度、色度,Gamma等信息;然后将采集到的屏幕原始数据进行处理,保存在手机的不可擦除分区里面,根据校准算法生成校准文件;最后,系统从校准文件中,解析出3D-Lut,并更新给显示处理模块(QDCM),完成屏幕色彩的校准。

 

专业色觉检测机制,让色彩因人而异

有了色彩一致的屏幕,接下来的难题是如何让手机去识别用户属于哪一类人群,事实上,在生活中,很多用户如果不体检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存在色觉障碍问题。

 

在罗明教授指导下,OPPO拆解了8种与视觉相关的定性定量检测方案,并取其两种方案使用在这个项目中,一种是医学常用的假同色图检测方式,一种是孟塞尔色棋检测方法进行色彩视觉特征检测方式。其中,孟塞尔色棋检测方案是行业中公认的的专业级视觉特征检测能力,在国际学术界和医学治疗效果极被认可。

 

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为了检验测试方法的可行性,OPPO在公司内部征集了100名志愿者测试,让他们对100颗色棋按照颜色相位递增的顺序排列,如果是色弱患者,排列的顺序会与标准顺序不同,通过排列的顺序即可检测出色弱类型。经过测试,在这100名志愿者中就存在色弱人群。

 

之后,OPPO将孟塞尔色棋检测方法与矩阵映射法能力融合,基于LMS颜色模型,做出一套符合人眼视觉特征的检测算法,用来模拟出色盲色弱人群眼中的世界。考虑到用户体验,100颗色棋排序太过复杂,OPPO做了一个简化版的15颗色棋,每一个色棋都会有一个对应RGB标准点,用户通过排列这15颗色棋形成15个实测点,标准点与实测点间会形成15个向量,放到一个坐标里面,就会得到一个向多个方向发散的向量,根据这个向量算出一个长力矩和一个短力矩,用长力矩半径除以标准力矩半径,会得到一个力矩系数,再根据这个系数查询统计学表,便可知道用户的色弱类型。

 

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100名志愿者也深度参与近屏幕色彩的调试工作中,他们的真实感受让OPPO可以获取准确的信息,通过反复的调整色彩的数据补偿,最终带来一套精准的色彩补偿方案,包含700多种色彩视觉方案,可以满足绝大多数色觉障碍人士的需求。

 

科技致善,“千人千屏”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至此,“千人千屏”就来到你我眼前。使用Find X3系列的用户,只需要通过系统自带的“个性化色彩视觉增强”即可检测自己的色觉,假如检测结果是红色弱,代表着用户长视锥细胞受损,没办法去感知长波信号,所以需要把屏幕内部的长波信号按比例往中波和短波去映射,使眼球能够感知到红光,如此便可让色弱人群也能拥有一块标准色彩的屏幕,感受真实的色彩世界。

 

OPPO“千人千屏”科技致善 帮色觉障碍人群“看”清色彩  

 

 

OPPO工程师透露,“目前我们只完成了‘千人千屏’的第一阶段,之后我们会将‘千人千屏’能力打包成APK,让全球跨领域多设备都能使用,让更多的用户在各种场景中使用到我们专业的视觉检测及获得属于自己的一套屏幕色彩能力,同时融入更多的色彩偏好维度,将千人千屏工程走的更加专业化。”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大约有8000万色盲色弱人群,可能就在你我身边,他们虽不属于残障人士,但目前来说色盲色弱全世界都无解,他们同样值得关注,让弱势人群借助科技感受美好的生活,OPPO“千人千屏”也更加有意义。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27509.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