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你了解科幻世界吗?你想象中的未来科幻是什么样的?5月22日,“想象力与科技同行”青少年科幻创意活动在北京石景山首钢工业园举办。活动中,中国科幻“四大天王”——刘慈欣、王晋康、韩松、何夕等十余位科幻大咖齐聚,隔空为本次活动到场的青少年送上祝福视频,共同展望中国科幻群星闪耀的未来。

“当今时代,好奇心与想象力,不仅仅是丰富自己趣味人生的源泉,也是打开科学创新宝库的大门钥匙,而科幻则是承载好奇心与想象力的重要载体。”著名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寄语青少年,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科幻创意活动中:“期待‘想象力与科技同行’系列科幻教育公益活动,能让你们从此喜欢上科幻,我也期待看到你们发挥自己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创造出精彩的科幻作品。”

三大主题互动激发孩子想象力,携手科幻大咖探索未知世界

“想象力与科技同行”青少年科幻创意活动由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腾讯教育主办,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石景山区教育委员、首钢集团支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以及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区科委主任郝显军、区教委副主任孟驰等嘉宾出席活动,共同开启科技周青少年科幻创意活动。

王挺在致辞中表示,想象力并不完全是想象未来的事情,其实想象力也可以帮助解决当下的事情,希望更多家长能够重视加强孩子们想象力的建设。“我们今天做想象力的培养,做想象力的构建,就是为了中国在未来会有更多具有想象力的科学家,更多具有高素质的创新人才。期待我们广大的青少年能够放飞想象力的翅膀,给我们的时代发展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发表致辞

王涛在致辞中指出,科幻将给孩子们带来三大影响:科幻是激发孩子“想象力”的一种方式;科幻启迪孩子们思考;科幻给予孩子探索未知的勇敢。通过科幻创意活动的举办,腾讯教育希望借助生动多彩的主题活动与科幻课堂,为更多热爱科幻、敢于创新的青少年搭建探索未知的平台。“世界比我们已知的更辽阔宏大,科幻给你们展示了一角,衷心希望这次‘想象力与科技同行’活动,能帮助你们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发表致辞

参与现场活动的青少年通过大咖讲科幻、主题科幻展、创意科幻课等形式,深入感受了科幻所带来的无限魅力与乐趣,尽情探索科幻世界。科幻领域的重磅嘉宾——中国最重要的科幻学者和作家之一,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为大家带来了《怎样进入想象和科学碰撞后的宇宙》主题讲座。讲座中,吴岩老师带领同学们从历史脉络回溯想象跟科学如何碰撞,以及如何更容易地进入科学想象的宇宙空间。

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吴岩老师发表“怎样进入想象和科学碰撞后的宇宙”主题讲座

作为北京科技周科幻分会场,现场还设立了“科幻世”科技艺术概念展,《无名之城》《巴塞罗那之桌》《宇宙八音盒》《太空种子》等科幻主题艺术作品逐一亮相。围绕着“创新科幻、智享未来”的理念,该艺术展以“科幻世”作为策划主线,利用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创意,打造了一个面向公众未来体验的科幻主题乐园,让青少年们在观赏过程中身临其境地领略科幻的魅力。

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参展作品《浑天城》

此外,在“让科幻创意动起来”编程展示环节,老师通过教授简单的图形化编程,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让自己的科幻创意动起来,而不仅仅是简单的水彩画。通过编程,青少年们不仅了解八大行星的信息,还可以直观模拟八大行星的运转,对科幻世界中的硬核知识有更深入的理解。活动现场,孩子们时而睁大好奇的双眼,时而陷入认真的思考,整个活动过程中玩得不亦乐乎。来自石景山区的9岁小朋友天天在活动结束后开心地说道:“我最喜欢创意编程展示环节,因为我对八大行星特别好奇。宇宙太美丽了,编程也很神奇,有机会我非常想学习编程,做出自己想象中的宇宙太空!”

全国首个科幻想象力教育公益项目启动

科幻处于跨学科的交叉领域,同时兼具科学性与艺术性,对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乃至批判性思维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在普及知识的同时,科幻教育还要传递科学精神,以更多元、更生动的形式激发青少年主动探索的热情,这一点也已经成为学界与业界的共识。

在本次科幻创意活动现场,北京石景山区科委联合区教委、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腾讯教育、首钢集团共同启动全国首个科幻想象力教育项目——科幻想象力课程进中小学公益项目,未来将组织著名科幻作家与一线教研专家一起,共同打造适合中小学科幻想象力课程,并率先在石景山区中小学进行落地。

在打造内容丰富的高质量科幻课程外,腾讯教育还希望为更多热爱科幻的孩子们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活动中,中国科幻研究中心联手腾讯教育正式宣布,后续将启动青少年科幻创意征集活动,作品优秀者将有机会受邀参加2021年中国科幻大会,现场与科幻名家面对面。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任王挺,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石景山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郝显军,石景山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孟驰,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涛,中国科幻作家、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等嘉宾出席全国首个科幻想象力教育公益项目暨2021青少年科幻创意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腾讯教育打造科幻创意活动,助力青少年科幻人才培养

全国首个科幻想象力教育公益项目暨2021青少年科幻创意征集活动仪式

此次“想象力与科技同行”青少年科幻创意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是腾讯科幻教育探索的新开端。5月,首届“腾讯青少周”启动,整合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与腾讯荷风艺术行动音乐会,并邀请100位科学家及科技工作者发起“百位科学家寄语”、“科学家直播间”、“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号召青少年一起追逐科学家、艺术家等时代“新榜样”。

科幻源于梦想,对于激发想象力、培养创造力具有独特作用;科幻关乎发展,对于提升民族文化软实力、传播国家科技文明和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科幻在于人才,在培养科学与文明交融、培育创造创意人才和促进创新创造创业等方面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未来,腾讯教育将继续连接科技人才与资源,为青少年们搭建更多学习和成长的平台,培养更多具有想象力、创新力、探索力的青少年科幻人才。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27393.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