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在专业设备上,1英寸已经成为入门门槛。而小米最新发布的小米11 Pro和Ultra搭载1 1 12英寸的三星GN2,将手机CMOS尺寸推到了接近一英寸的级别,带来堪比专业级相机的摄影效果。除了硬件层面的升级,小米还通过算法、自研芯片等黑科技运用,进一步提升新品影像表现,开启手机影像大爆发的狂潮。

对广大机友来说,摄影功能从来都是再怎么强大都不为过。摄影技术也因此成为各大手机厂商竞相角逐的焦点,作为判断影像质量最硬核指标的影像传感器更是备受关注。

随着摄影技术的发展,在专业设备上,1英寸已经成为入门门槛。而小米最新发布的小米11 Pro和Ultra搭载1/1.12英寸的三星GN2,将手机CMOS尺寸推到了接近一英寸的级别,带来堪比专业级相机的摄影效果。除了硬件层面的升级,小米还通过算法、自研芯片等黑科技运用,进一步提升新品影像表现,开启手机影像大爆发的狂潮。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底大一级压死人

摄影圈里有句名言:“底大一级压死人”。对于机身内部寸土寸金的智能手机来讲,拥有更大的传感器,能够让拍摄的画面更纯净,拥有更好的效果。此次小米11 Pro配备超大底传感器,对于喜欢摄影、又不便携带又重又大的专业相机的粉丝而言,可以说是一大利好。

近两年小米手机非常重视影像体验,不断通过大尺寸、高像素提升画质效果。这次,小米11 Pro全球首发的、由小米与三星共同研发的GN2 1/1.12英寸5000万像素传感器,单像素大小1.4μm,四合一2.8μm,不仅将CMOS尺寸做到了极限、超越甚至是碾压同档位手机,同时也打开了手机Soc、ISP、AI、OS齐心协力开发一英寸影像能力极限的新赛道。

如果对三星GN2的1/1.12超大底没有什么概念,不妨对比一下。三星GN2感光面积达1/1.12英寸,是iPhone 12 Pro的近5倍,而且相比索尼IMX689整整大了一倍还多,并已经十分接近索尼黑卡相机RX100M7的一英寸大底。对摄影感兴趣的机友都知道,传感器面积越大,进光量越高,物理层面收集的图像信息越好,就越有机于最终成像效果的呈现。而三星GN2的恐怖参数,让它成为目前业内最大底的图像传感器,这将带来更加优秀的光线捕捉能力,在色彩、噪点等方面拥有更加优异的表现,摄影成像效果更佳。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打赢暗光焦点之战

除了像素尺寸上独占鳌头,小米11 Pro和Ultra还通过软硬件黑科技创新,拉大了自身与友商产品的优势。

小米提供了dToF 64点激光对焦系统、大底主摄OIS防抖解决方案以及极具竞争力的夜枭算法,在这些黑科技加持之下,小米11 pro和Ultra的适应能力已经远远超出专业1英寸黑卡相机。同时再加上128°的超广角镜头,可以拍摄出超级震撼的广角镜头,非常适合旅行要拍摄大片的用户,即使在昏暗的环境之下,也完全没在怕的。另外,在发布会上,小米直接用黑卡与小米11 Ultra进行了实拍对比。从现场的样张来看,小米11 Ultra在暗光条件下的能见度似乎更胜黑卡一筹,可见小米在此番在摄影能力上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小米11 Pro的双原生ISO Fusion技术让两张不同ISO的图像信息直接融合输出给处理器,不但缩短了成像时间,还让成片暗部和高光细节保存更完整,整体色彩更加自然,色彩过渡更顺滑,更加贴近人眼视觉。

全像素全向8核对焦是GN2带来的新技术。GN2创新性地将绿色像素二极管对焦线切割形成“上-下”结构,把传统2PD对焦的左右相位比较升级成上下、左右全相比较对焦。新技术解决了拍照时纵向纹理变化明显、横向纹理变化不明显的场景下2PD无效的情况,比如你拍一个细横纹的衣服,全像素全向8核对焦会异常迅猛。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算法——手机超越相机的根本战力

面对体积更大、功能更单一的相机,手机摄影还是有先天不足。而弥补这个不足的,就只有算法这张牌可以。比如用户在高速运动抓拍、小物体拍摄、复杂背景拍摄、暗光拍摄、低对比环境拍摄时,难免会出现点了对焦点、但手机对不上的情况。通过小米相机的最新算法支持,这些问题可以轻松解决,用户就也不会再“无能为力”了。

小米11 Pro对于喜欢抓拍、喜欢拍动景的小伙伴来说,绝对是拍照神器。它在识别到主体物为人或猫/狗时,可进行智能焦点跟随,其原理就是镜头识别光流变化,AI识别被摄物,计算其运动轨迹,并且同时计算出合适的曝光参数,让画面更协调。基于这个功能,小米还综合知识图谱和AI机器视觉能力,在小米11 Pro上推出了显著区域检测的算法。这个算法可以识别拍摄画面中的“特别区域”,提前感知用户要拍什么,并对齐运动、光度、色彩进行计算,给出合理曝光参数。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夜景——是趋势更是秀场

夜景拍摄一向是摄影中的难点。与对焦一样,手机相机在暗光拍摄上同样处于劣势。此次小米推出的针对暗光拍摄的“夜枭算法”,就很好地解决了暗光下拍不好、拍不美的问题。对于喜欢夜景拍摄的机友来说,“夜枭算法”可谓是福音。

这套算法针对0.02-0.1LUX照度环境,灵敏度已经达到了传统黑白色相机的极限,小米11 Pro可以在这个环境下,通过AI强化多帧融合照片,拍出颜色准确、轮廓清晰的照片,尤其是在噪点压制上,表现完胜同档相机,可谓“新夜视仪标杆”。

除了夜枭算法,小米首款折叠屏手机MIX FOLD还搭载了小米自研的澎湃ISP芯片,这是独立于系统芯片之外的一块独立进行影像信息处理的芯片,可以极大提高MIX FOLD的夜景拍摄表现。尤其是在暗光复杂细节的表现上,对比只用系统ISP的机型,小米MIX FOLD可以呈现更多细节和更自然的明暗对比,消除涂抹效果。

小米11 Pro拍照实力太逆天 或可替代单反相机

    就整体来看,小米这次在摄影技术上花了一番工夫,在成像方面也给机友们带来比较大的惊喜,对于比较依赖手机拍照录制视频的小伙伴来说,小米11 系列大杯与超大杯都值得关注一波。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23165.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