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回应滴滴司机撞击乘客致死事件:司乘关系治理需提上议程

围绕3月14日福州滴滴快车司机调头撞击乘客致死事件,滴滴平台发布通报回应称,滴滴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展开案件调查工作,并表示将司乘关系治理需提上议程。

围绕3月14日福州滴滴快车司机调头撞击乘客致死事件,滴滴平台发布通报回应称,滴滴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展开案件调查工作,并表示将司乘关系治理需提上议程。

据警方通报称,3月14日凌晨2时许,网约车司机高某与乘客张某因订单问题发生口角并引发冲突,高某情绪失控驾车冲撞张某。

随后,嫌疑人高某报警向公安机关投案,受害人张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滴滴的情况通报则称,3月14日凌晨2点左右,福州一名滴滴快车司机高某某接到一名男乘客和一名女乘客后,男乘客认为司机夜里打电话影响家人休息,司机认为自己到达订单起点后联系乘客无过错,双方因此发生口角,女乘客及时进行了劝阻但未果,后司机开车连续冲撞男乘客致其身亡。

滴滴方面称,事件发生后,滴滴紧急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密切配合警方展开案件调查工作,向警方提供了车内录音、录像及订单行程信息。目前司机已经被警方控制。

在发生悲剧之后,滴滴专项工作组于3月14日当天前往受害者家中看望家属,“我们深知施暴者的恶行带给这个家庭巨大的伤害,我们将全力协助家属做好善后事宜。”

同时,滴滴方面核查了司机情况。该司机2019年4月通过背景审核(无犯罪记录)后注册为滴滴司机,并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证,驾龄19年,过往无安全类相关投诉。

司乘纠纷治理需全社会努力

近年来,我国网约车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状态。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根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截至2021年1月31日,全国共有218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08.6万本、车辆运输证116.1万本。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共收到订单信息7.3亿单。

从用户规模方面来看,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3.40亿,较2020年3月减少2219万,占网民整体的36.2%。

从目前通报的信息来看,此次事件是典型的网约车司乘冲突事件,司机与乘客发生口角,后情绪失控,导致悲剧发生。在不断攀升的市场规模下,网约车司乘冲突事件也在增加。

就在本月,有用户投诉称,嘀嗒云南顺风车司机与乘客发生纠纷,过程中因关车门导致乘客腿部被夹。2019年11月,有滴滴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机超速行驶,遭到司机拒绝后,双方发生了口角,随即升级成了肢体冲突。

不仅是网约车行业,在传统交通模式中,司乘冲突也不鲜见。

就在2018年,10·28重庆公交坠江事件便是一个典型的司乘冲突造成的惨案。放眼当下,也屡屡见到司乘纠纷。日前,广西一出租车乘客因行程路线问题与司机产生纠纷,行车过程中用脚撑开车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已于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其中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二明确规定,抢夺方向盘入刑。

平心而论,互联网平台在网约车行车安全中并非毫无作为。2018年滴滴的战略发布会上,滴滴创始人程维提出“过六关”的要求,即安全关、体验关、经营关、合规关、沟通关和组织关。此后的2019年全年,滴滴开启“All in 安全”模式,推动合规进展。2020年,程维表示,滴滴投入30亿元安全专项经费,推动线上、线下安全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提升。

滴滴还在2019年公布《滴滴网约车安全标准》,涵盖滴滴在安全责任制、驾驶员与车辆管理、安全响应处置、隐患治理与风险管控、安全绩效管理等各方面的详细要求,共包含96项条款和19项安全制度。对于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国家层面及行业层面均未制定专门的安全标准,滴滴制定的企业标准,属于网约车乃至整个出租车行业内的首个安全标准。

相关动作并非没有成效。根据滴滴方面已披露的数据,2020年7月至9月,滴滴在广东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56%,车内冲突(含敏感冲突、抢夺、故意损坏财物等)案件订单占比同比下降超60%。截至2020年12月,江苏省地区同责或以上交通伤亡事故率同比下降45%,车内冲突发生率下降31%。

然而回归到本次事件:司机过往并无安全投诉,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驾驶员证,驾龄19年,从流程和审核而言并无瑕疵。甚至司机在肇事之后,自行报警投案。从一定程度而言,此次事件是一个难以预先判知、瞬间情绪失控导致的冲突事件。在那个瞬间,一切都失灵了。

这意味着,司乘关系已经跨越了网约车形态本身,成为公交车、出租车等出行各业态的共性问题。也说明,司乘关系不容乐观甚至超越许多人的想象,司乘关系是否和谐融洽,司乘矛盾是否能妥善处理,也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将司乘关系治理提上议程,通过有效的制度建设化解司乘纠纷,有待进一步考量。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21283.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