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发布2020年财报:营收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

昨日晚间,TCL科技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TCL科技营收766 8亿元,同比增长33 9%。

昨日晚间,TCL科技发布了2020年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TCL科技营收766.8亿元,同比增长33.9%。

TCL华星一直保持业内领先的效率和效益优势,随着面板行业在2020年6月触底回升,经营业绩环比大幅改善。报告期内,TCL华星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51.1%,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8.6亿元,同比改善21.9亿元,环比增长189.2%。

此外,TCL竞价收购天津中环电子,成为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002129.SZ)和天津普林电路股份有限公司(002134.SZ)的控股股东,该项目已于10月经营并表,TCL正式进入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赛道。

半导体显示产业:规模、市占率及效益持续增长

随着亏损产能退出和新产能开出延误,行业竞争格局改善,面板产业走出近3年的周期低谷,主流面板尺寸价格自2020年6月开始上涨,其中32吋LCD面板价格从2019年年底时的31美金涨至2020年年底的65美金,55吋、65吋等主流大尺寸的面板也有50~100%的涨幅。

TCL华星在周期底部凭借领先的周期抵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逆势扩张,实现了规模和及效益的逆势增长。t1、t2和t6工厂保持满销满产,t7工厂顺利投产,大尺寸产品出货2,7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9%;出货量4,574.6万片,同比增长11.0%;t3 LTPS产线继续高效运作,t4柔性AMOLED产线一期实现满产,二期和三期设备在陆续搬入,中小尺寸出货面积为14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

TCL华星产品结构不断丰富,各类应用市场份额提升。TV领域,面板总出货提升至全球第二,55吋产品份额全球第一,32吋、65吋和75吋产品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商用领域,交互白板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中小尺寸,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三,LTPS笔电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二,AMOLED折叠屏和双曲屏陆续导入全球一线客户。

关于2021年的展望,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在开篇的致辞中明确表示:“今年受芯片和玻璃供应短缺及新产能开出延误影响,LCD面板市场供需持续偏紧,预期上半年产品价格依然坚挺,下半年供需大致平衡”。随着11代线t7工厂投产和苏州三星LCD显示完成交割并表,2021年公司面板产量和营收将显著增长。

把握战略新兴产业机遇,布局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

对于收购中环的动因,TCL科技表示,与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同,半导体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同属技术门槛高、投资额大、产业周期长,需要有长远战略管理能力,穿越产业周期的经营能力和持续融资发展能力;需要保持产品技术领先,达到最佳经营规模;需要以全球领先的目标规划发展战略,这些也正是TCL科技的核心能力和业务经营逻辑。

2020年,中环半导体实现营业总收入190.6亿元,同比增长12.9%;实现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17.0%,TCL科技已于第四季度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无独有偶,中环主赛道之一的半导体光伏产业,同样在2020年下半年迎来行业上行。行业机构IHS Markit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行业新增装机量为158GW,同比增长34%。2021年也是我国“碳中和”目标落地首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预测数据则显示,2021年我国光伏产业新增装机量预计可达55GW至65GW,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环半导体是光伏硅片龙头之一,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全球领先。截至2020年年底,中环单晶总产能达到55GW,其中通过技改提升原有产能占比近20%。在新能源光伏电池和组件方面,中环持续专注于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业领先的叠瓦组件技术的投入和创新。

除光伏硅片外,中环半导体另一核心业务是半导体材料。我国对集成电路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我国自有的集成电路产业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在新的国际政经形势下,打破集成电路产业被“卡脖子”的不利局面已成为各界共识。

据称,中环半导体材料的8英寸和12英寸产品全面对标国际领先产品,已投入产线均已实现满产,2020年硅片出货面积同比增30%以上,2020年海外销售占比达40%。中国面板企业历经10多年的时间改写了中国“少屏”的命运,从中长期来看,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竞争格局变化或将重演面板产业历史。

关于未来的战略目标,李东生表示,半导体显示产业和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产业是战略新兴产业,赛道宽、前景好,TCL华星和中环半导体已经在这两个产业领域积累了很好的基础和能力,有信心在五年内达成全球行业领先的目标。

细数TCL过去两年的发展,颇有章法,未来5年目标如何实现,拭目以待。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20903.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