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斌回应蔚来推磷酸铁锂车型:在做讨论,短期不会量产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将推出磷酸铁锂车型,对此李斌回应称,在做讨论,短期不会量产。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将推出磷酸铁锂车型,对此李斌回应称,在做讨论,短期不会量产。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回应:“我们在做各种可能性的讨论,短期内不会量产使用,而且磷酸铁锂其实也占不了那么多(比例)。”

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是汽车动力电池两大主流技术,各有优劣。磷酸铁锂不使用贵金属钴、镍,成本低,稳定性强。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同等质量下可达到更长续航里程,颇受追求续航里程的消费者和车企追捧。

2020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出现明显上升。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2020年1-11月,中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68.3GWh,同比累计下降13.8%,其中三元锂电池产量累计40.0GWh,占总产量58.6%,同比累计下降20.5%;磷酸铁锂电池产量累计28.0GWh,占总产量41.1%,同比累计上升5.7%。

市场普遍猜测,采用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后,蔚来是否将像特斯拉一样降低车辆价格?李斌表示:“我们确实没有降价的空间。”

蔚来方面表示,纳入磷酸铁锂电池方案与提高电池续航能力有关。“讨论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可能性,与100度电计划有关。我们没有包下一条产线,是宁德时代将其一条磷酸铁锂产线用于生产我们的100度电池。”

2020年11月6日,蔚来汽车发布100度电计划,以期实现更高车辆续航。此前蔚来ES8搭载的最大电池组为84度,NEDC续航里程为425km,而电池提升至100度后的续航里程有望达到580km。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CTP技术(Cell To Pack,无模组技术)的成熟,其体积能量密度大幅降低,这意味着电动汽车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内搭载更多的电池,来提高电池容量,从而拥有更强的续航能力,由此,磷酸铁锂电池完全拥有满足该计划的可能性。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16421.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