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1月2日,新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栏目邀请百度CTO王海峰,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共聚一堂,带来一场汇聚人工智能、经济学、金融产业、能源产业四个不同领域的思想碰撞,从新技术、新应用、新趋势多维度解读智能经济。本期节目以《智能经济:“云”知道答案》为主题,百度智能云首次登陆央视《对话》舞台,分享产业智能化升级“秘籍”。

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从左到右: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百度CTO王海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陈伟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潘卫东,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张传卫)

  《对话》是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高端品牌谈话节目,创立于2000年,已播出上千期。做客嘉宾不仅有经济学家、诺奖获得者,国内外政要,还有世界500强的董事长等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人物。节目纪录了中国经济从追赶世界到引领世界到逐渐被世界追赶的全过程,在企业家、政府等高端人群中一直备受高度关注,节目话题一度成为商政界人士探讨交流的热门话题,并走进众多高校MBA课堂成为商业教科书。

  作为2021年第一期《对话》节目,这次嘉宾重点讨论的话题也与国家经济密切关联。“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多次提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强调要利用科技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在这一主旋律下,“智能+产业”“智能+经济”成为行业共同关注的话题。智能经济是否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的节点?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与实体经济如何做到融合共赢?人工智能对于现代经济是“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

  此次《对话》是以2020年12月17日举行的百度云智峰会为背景。王海峰从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产业出发,分享百度智能云的落地实践经验;朱民从经济学角度解读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潘卫东、张传卫则分别代表产业智能化的成功企业,分享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的从0到1,以及如何克服重重难关……《对话》聚焦三个主要话题,四位嘉宾思想碰撞,现场佳句频出。

  话题一:是“智能云”选择了企业?还是企业选择了“智能云”?

  近几年,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加快产业落地,科技与产业走向深度融合。那么,当谈及企业为何选择“智能云”,以及“智能云”为何选择这些企业时,嘉宾们会做出怎样的回答呢?

  作为赋能产业的一方,王海峰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形容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他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包括相关的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到了一些突破的临界点;国家层面非常重视;民众的接受度也非常高,客户、开发者都积极拥抱云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所有这些,为我们高速地进行产业化智能升级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

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百度CTO 王海峰

  朱民对“天时地利人和”这个说法较为赞同,同时表示行业目前都很看好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他进一步阐述道,智能经济迎来市场需求爆发的原因,第一是算力的重大突破。第二人对脑的认识引发深度学习,算法提升。第三是最基础最重要的互联网,把数据连起来了。数据、算力、算法,三样东西加在一起,它们自己会长,自己会迭代。

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 朱民

  潘卫东分享了浦发银行与百度智能云合作的初衷:“我们反复讲要以客户为中心,但是我们反问自己,你真的很懂客户吗?我很想懂,但是我没有手段和方法。”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浦发银行的这一难题找到了解法。正如朱民所说,“金融业本身是信息产业,把信息不对称给弥合起来。而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是信息,是优化,是穿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人工智能和金融业的结合是天然的。”

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潘卫东)

  于是,浦发银行与百度从最初合作探索阶段,很快就打造出了创新产品。潘卫东分享道:“我们和百度在2018年成立了创新实验室,做了一个智能客服和智能外呼的项目,在合肥、上海、成都有800人,24小时为客户提供所有的服务。每天呼入呼出每天有30万通,占每天客服业务量的86%,准确率达到了95%,这些背后相当于节约了每年1000人的工作量。”

  话题二:“智能+产业”融合中是否存在边界?企业的“护城河”在哪里?

  在智能经济时代,政府、市场、产业等各界纷纷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但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护城河和边界,如何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达到一个又共赢又平衡的状态?

  王海峰表示十分理解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对于自己“护城河”的顾虑,他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作了类比。就好像银行用电并不用担心企业是否会被电厂吞噬;货车日夜奔走在高速公路上,车上的货物也不会被高速公路公司吸收;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技术是智能经济时代的“水和电”,“我们还是发挥这样一个使能和赋能的这样一个价值”王海峰表示。

  那么在能源领域,风电和智能云存在什么样的关系呢?明阳智慧能源作为“追风者”,通过自建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实现对“风”的认知,到“能”的认知,然后到电的传输,让十年前成本高昂的风能实现能源普惠。张传卫谈道,在做基于风光储能智慧能源的解决方案时,需要一个非常强大的智慧云来做支撑,小到一个单元,一个家庭的用电、用电习惯,怎样保证清洁能源,甚至是零碳能源,这些都需要数据支持。

2021年第一期央视财经《对话》:百度智能云解读智能经济新趋势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 张传卫)

  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之下,传统行业与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也正在让产业经济旧貌换新颜。王海峰表示,“AI是带来一次工业革命大的风口;既然智能技术是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量,它的作用显然远远不是这些。我们过去几年通过百度智能云向行业输出这些智能技术,其实就是这样一个出发点,帮助各行各业去智能化升级,让我们的社会走进智能社会,让我们的经济升级为智能经济。”

  话题三:如何加快企业智能化升级?智能云如何赋能实体经济?

  今年,新冠疫情引发全球经济倒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幅有望达8.2%。

  在朱民看来,人工智能为我国经济带来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并存的作用,我们会越来越多地看到科技实实在在地和产业结合,改变产业,同时也使科技企业走得更为壮大。

  人工智能、云计算的赋能将首先加快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目前大部分企业仍处在数字化初期阶段,需要更多科技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也需要各行各业拥抱科技。“如果有更多的实体企业,包括我们一起,我们跟百度一起,能够帮助他们把底层数字化最后100米做掉,这将带来巨大的产业智能化效应。”潘卫东表示。

  如今,百度智能云全新战略“以云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云+AI紧密融合,“云智一体”成为百度智能云的独特竞争优势,加速产业智能化。“相信我们能一起乘AI风,踏产业浪,而智能经济的这艘大船,也一定会更快速地带人类进入更美好的智能社会。”王海峰说。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16015.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