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双11战报:总成交额4982亿元

截至11月11日24时,“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成交额为4982亿元。

截至11月11日24时,“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成交额为4982亿元。

同时,截至11月11日23时,“2020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物流订单量突破22.5亿单,约等于2010年全年中国快递量的总和,这些包裹连接起来,长度足以绕地球赤道16圈多。

1 物流大提速

签收普遍比去年快一天

今年是第12个“天猫双11”,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的首个加长版“双11”,这个电商购物狂欢节点燃了全民消费热情,展现了新发展格局下消费潜力释放的巨大空间,显示着消费升级的强大动力。当然,这也是变化最大的一次“双11”,首度从狂欢节升级为狂欢季“双节棍”,在1到3日安排了“抢先购”售卖期,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和增长机会,更增加了人们的“剁手”机会。数据显示,今年“天猫双11”参与品牌25万个,参与商家500万家,折扣商品达到1600万款,是去年的1.6倍。无论是大品牌、新商家还是产业带,都把“天猫双11”作为全面“回血”和加速增长的主阵地。

对于网购族来说,下单后最关心的就是快递了。11月1日凌晨,付完尾款的200万+剁手族还成了“云监工”,在阿里巴巴和菜鸟网络的官方账号上观看快递现场直播,直观感受物流的“中国速度”,这也是全球首次大规模向公众揭开快递背后的秘密。

“今年天猫‘双11’,快递变快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共识,这是数字物流带来的变化。”11月11日,“天猫双11”菜鸟总指挥孙建介绍,“截至11月7日上午10时,消费者在11月1日至3日期间购买的‘天猫双11’商品,普遍已经比去年‘双11’提前一天收到货。”孙建说,这是因为在菜鸟推动下,物流已经从包裹数字化,向全链路全流程数字化升级。菜鸟预售极速达服务覆盖了全国338个城市,预售订单可提前下沉到配送网点和社区,将配送距离缩短至几公里甚至几百米。

今年“双11”菜鸟的黑科技矩阵已经有十项核心能力,包括数据协同、智能预测、供应链大促宝、预售下沉、物流天眼、智能语音助手、无人仓、无人车、末端IoT、秒级通关等在内。其中仅快递公司升级的自动化流水线,全行业就超过了6000公里。

“这个‘双11’物流不仅快,也更绿了。”孙建说,菜鸟已经连续5年不断升级绿色物流措施,今年“双11”期间菜鸟仓发出的包裹,近半已经不再使用新增纸箱,并且换上了环保快递袋。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的8万多个驿站,消费者可以不同形式参与快递纸箱回收,回收站点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个。

2 无论是买还是卖

兰州均位列甘肃首位

11月11日20时,记者从“天猫双11”纪录之夜现场数字屏上看到,在甘肃省城市购买力排行榜上,兰州、天水、庆阳、酒泉、陇南位列前5位;区县购买力排行榜上,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秦州区分列前5位;甘肃人最爱买的商品分别为手机、面部护理套装、羽绒服、沙发、靴子。而在甘肃人最爱的新品排行榜上,iPhone12、兰蔻清滢柔肤水礼盒、小米105G手机、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华为P40 pro则位列前5位。

事实上,近几年来,甘肃的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尤其是省会城市兰州表现更为抢眼。“天猫双11”数据显示,在甘肃省的城市销售额排行榜上,兰州、天水、定西、临夏、白银分列前5名;区县销售额排行则是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麦积区、岷县位列前5名。据了解,兰州市特色农产品销售占我市网络经营主体产品的25%,农产品线上销售占到总渠道销售额的15%,在国内主流电商平台均有销售。

3 七里河的苹果

借“天猫双11”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天猫双11”设立10亿助农消费补贴,并为52个尚未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打造专区。在11月1日至3日的抢先购售卖期,阿里平台农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6%,农产品总件数同比增长32%。销售额增速超过发货件数增速,说明每一件农货的平均价格提高了。这意味着阿里不仅帮农民卖出了农产品,更卖出了好价格,让优质优价农产品加速成为地域品牌。

在七里河区黄峪镇宋家沟村,村委会临时成了货场,村里42万斤苹果采摘后汇集到这里,再由大货车呼呼地运到陕西西安的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集运加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产地仓)。今年“天猫双11”期间,这些花牛苹果将被端上消费者餐桌。

花牛苹果是宋家沟村的支柱农产品,但是,村里几乎没有互联网电商的资源和通路。阿里巴巴数字农业采购专家王寿好告诉记者,他进村发现果子的品质和甜度都不错。于是,他跟村书记、生产队长和镇里的领导说明了情况,没过几天王寿好的同事杜涛进村,当天就签了合作协议,并付了4万元定金。“包村,只要品质够标准,都可以收。”当时,村里苹果售价每斤1.3元至1.4元,王寿好给出的收购价是1.6元。但采收标准也很明确,每个果子果身不能超过两处斑点,“让农民惠利,也不能让消费者吃亏”。全村共收了42万斤苹果,仅这一项,就让几十户果农多收入十几万元。

“不光今年包村,明年也管你们。”王寿好对村民们说,明年准备跟镇里合作,不光收果子,还要教村民科学种植,种出好果子。宋家沟村的苹果,已经被运到位于西安的数字农业产地仓,全员接受数字化“体检”。

据阿里数字农业事业部采购负责人介绍,西安产地仓已经开始试运营。有了这个产地仓,陕西、甘肃、新疆、宁夏、内蒙古五个省(自治区)的水果、蔬菜都在此集结。今年,至少1000个偏远山村的农产品,都是首次参与到“天猫双11”的活动中来,更快、更好地穿越戈壁,走出了大山。

“天猫双11”2009年至2020年成交数据

2009年

27个品牌参与

成交额为0.5亿元

2010年

711家店铺参与

成交额提高到9.36亿元

2011年

淘宝和天猫

成交额共52亿

2012年

成交额达到191亿元

2013年

成交额362亿元

2014年

成交额571亿元

2015年

成交额已超912亿元

2016年

成交额超过1207亿元

2017年

全天成交额为

1682.69亿元

2018年

全天成交额为

2135亿元

2019年

全天成交额为

2684亿元

2020年

全季成交额为

4982亿元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11359.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