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保险集团将申请解散并清算

昨日,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申请解散并清算。

昨日,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申请解散并清算。

这意味着,这家资产曾达2万亿的保险巨鳄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打开安邦保险集团官网首页,另一则公告弹窗如下:

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03.6亿元。

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分别更名为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和大家资管。重组完成后,安邦保险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

两家集团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将依法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和各方面合法权益。这份公告还提示用户:您在安邦保险重组更名过渡期间所签订的保险合同,其效力也不受影响。请认准95569/4008095569客户服务电话,该服务号码若有变更,公司将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若您的联系方式已有变更,请及时告知公司。

2018年2月23日,原中国保监会依法对安邦集团实施接管,接管期初定一年,安邦集团接管工作小组曾表示,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此后银保监会称,实施接管以来,接管组稳步推进相关工作,有序处置风险,安邦集团经营保持稳定,经营能力逐步恢复。为巩固接管取得的成果,积极推进安邦集团转入正常经营,决定依法将安邦集团接管期限延长一年,自2019年2月23日起至2020年2月22日止。

今年2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法终止接管的公告》,根据《保险法》第147条规定,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拆分新设的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基本具备正常经营能力,银保监会依法结束对安邦集团的接管。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安邦集团在2015至2017年上半年期间,集中销售了超过1.5万亿元的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产品,2018年至2020年初出现满期给付和退保高峰。银保监会高度重视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公司成立独立团队专项推进存量保单兑付工作,主动向客户提供保单满期提醒等信息累计1250万人次,接受退保咨询13万人次。严格履行对消费者的各项承诺,按合同或销售时的约定利率进行给付。

截至2020年1月,接管前安邦集团发行的1.5万亿元中短存续期理财保险已全部兑付,未发生一起逾期和违约事件,平稳度过现金流的给付高峰,有力地保障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银保监会指导公司不断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明确责任机制,加快制度建设,开展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的专项整治等,持续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在今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透露,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以来,金融管理部门已经稳妥处置了像明天系、安邦系和华信系等具有金融控股公司特征这样的一些企业集团,目前安邦系和华信系的处置工作基本上完成了,明天系的处置工作还在过程中。

据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金融委的具体要求,在7月17日,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分别对明天系的9家金融机构实施了接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接管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推进。”潘功胜表示。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6158.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