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四箭齐发”,开启小米重新创业

8月16日中午,正当外界期待着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当晚的首场抖音直播,一封全员信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8月16日中午,正当外界期待着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当晚的首场抖音直播,一封全员信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五天前的《一往无前》主题公开演讲中,雷军复盘了小米十年历程,在演讲最后,他特别强调小米将重新创业。不过受限于时间,他没有详解小米重新创业的具体举措。关于小米今后该怎么走,外界终于在这封信中得以进一步了解。

雷军“四箭齐发”,开启小米重新创业

雷军全员信并不长,但却透露出四件大事:提拔新合伙人;开启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升级“手机×AIoT”战略;重申“三大铁律”。

透过现象看本质,雷军显然希望在小米内部就“重新创业”这个命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思路。四件大事可以看出小米剑指下一个十年,在核心战略、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人才激励:一手抓顶层高管,右手抓高潜新人

全员信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小米正式实行合伙人制度。据了解,小米也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家采用合伙人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互联网巨头。

全员信显示,王翔、周受资、张峰和卢伟冰四名高管于当天正式宣誓就任新合伙人。除此之外,雷军、林斌、洪锋、王川、刘德将作为创始合伙人,与四名新合伙人一同组成合伙人团队。

业内人士分析,小米在创业之初就采用的事实上的合伙人治理方式,现在以正式文件形成制度,一方面是公司治理的进化趋势,另一方面也标志着小米以重塑组织架构的方式彰显重新创业的决心。

进入2020年,雷军已在内外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小米要重新创业。8月11日的十周年公开演讲,雷军把“重新创业”列为了未来的三大策略,但隐去了具体细节。

此次雷军在全员信中表示,创业文化和合伙人文化带领小米取得了高速发展,而重新创业更需要强大的团队。为此,小米正式迈入了合伙人时代,从制度上保证了小米的文化、价值观和方法论得以薪火相传。小米的合伙人制度将成为小米集团核心事项的集体决策机制,更是小米文化价值观和互联网方法论的传承机制。

令外界感兴趣的是小米合伙人新成员的过往履历:

现任集团总裁王翔在小米国际化业务上开疆拓土,还推动了小米国际知识产权上从布局到全面落地。担任总裁后,协助CEO雷军全面负责集团管理工作。

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周受资在担任CFO期间,带领小米在香港成功上市,还是港交所首个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他还打造了小米战略投资和产业投资团队,担任国际部总裁期间,小米国际业务持续攀升。

集团副总裁张峰是业界公认的中国顶级供应链专家与产品大师,他在2016年小米低谷期加入,协助雷军整合小米供应链,确立小米采购体系。

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在新合伙人中最晚加入,他于2019年初加入小米。担任Redmi品牌总经理期间,打造了“小金刚”等一系列爆款产品,在全球市场获得用户高度认可,兼任中国区总裁后,他进一步梳理清组织架构,理顺业务逻辑。

在用合伙人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同时,小米也为多层次人才提供了丰富的激励政策,这次人才激励另一大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小米开启“新十年创业者计划。”雷军表示,将选拔百位年轻干部,激励他们以创业者心态和投入度,和公司共绘未来十年的美好蓝图。

接近小米内部人士透露,根据小米组织部的测算,入选“新十年创业者计划”的百位年轻干部每位可能在十年内获得1-2亿元人民币的丰厚回报。

事实上,从2018年上市后开始,小米就加大了干部年轻化的组织建设,目的就是要组建有能力、有抱负、有冲劲、有担当的人才梯队。小米不但提拔了大批在小米成长的“80后”总经理,今年4月任命的集团副总裁高自光也是小米培养的高级管理人才。

透过合伙人制度和新十年创业者计划,雷军对小米在未来十年的人才布局已经浮出水面:实行合伙人制度目标在于强化小米的核心管理保障,新十年创业者计划则为各个层级的优秀人才,特别是年轻核心骨干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和回报。

手机XAIoT:一字之差背后的乘数效应

令业界关注的是,雷军在全员信一开始,就提出了小米的战略将从“手机+AIoT”升级“手机×AIoT”。这标志着小米经过两年的实践,在智慧互联大融合趋势下,已开始率先跨入新发展阶段,开始在更高维领域继续放大自身优势。同时,也更加聚焦、更加务实地发起强化手机核心业务的总攻。

2019年初,雷军在年会上宣布小米将实施“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2020一季报显示:小米IoT平台连接设备数2.52亿台,小爱同学月活数超过7000万。小米已建成全球领先的消费级物联网平台,在智能生活赛道遥遥领先。2020年初的全员信中,雷军进一步宣布小米在“5G+AIoT”领域中5年至少投入500亿元,在本周的“小米十周年演讲”中,雷军又再次明确,今年小米的研发投入预算就超过了100亿元。

事实上,作为AIoT概念的提出者和AIoT业务的领先者,小米在AIoT的思考和动作一直被整个行业学习借鉴。2014年时,小米内部就提出了1+4+X的概念,即“手机+4个核心自营品类+若干生态链企业出品的智能设备”。这套打法后来被广泛模仿,如华为1年多前也提出了“1+8+N”。

不过,现在小米又再次升级,不再是加法,而是变成了乘法,来自小米内部的声音说,这是基于两方面的考量:首先是小米内部认为,在验证了AIoT业务的基本平台建设尝试、IoT平台连接智能设备数已持续领先后,业务的成长发展逻辑主要已从连接数字转向互联互通的体验和对更多使用场景的覆盖;其次,基于已有的生态丰富度、设备连接数、系统体验等优势,率先升维放大,是进一步拉大竞争领先优势的策略。

在此次全员信中,雷军提出了手机与AIoT业务全新的乘法效应理念。雷军表示,“做最好的手机,只卖一半的价钱”是小米梦想的起点,智能手机不但是十年来小米最重要的核心业务,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仍然是最强大的个人移动计算中心,陪伴用户时间最长、交互最为频繁的控制中心,和市场规模最大的电子设备。

“智能手机是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成败的核心业务,是我们的商业模式持续成立的基石。”雷军在全员信中发出号召,全体小米人要坚决攻下智能手机战场。

业内人士观察,上市后小米一直在加码手机业务,不仅启用了小米、Redmi双品牌战略,还不断引进行业优秀人才。上市后加入的副总裁级高管就有卢伟冰、常程、杨柘、曾学忠等人,小米已经组建了手机业的“梦之队”。

从业务加码到战略升级,表明小米对于下一个十年已经有了明确的路线图。雷军不仅确立了智能手机的绝对核心,也将AIoT业务定义为了手机业务的催化剂、助燃剂,目标是成为小米商业模式的护城河。

分析人士指出,和同行相比,小米已经具备完整的产品生态,“乘法效应”意味着小米未来会更着力重构用户和流量的商业模式,这是最值得市场期待的爆发点。同时,小米一直坚持用用互联网方法论做爆品,其本质以效率为核心的极致用户体验,能否打造出更多类似电视、手环、扫地机器人等爆品,是对小米极致商业效率的进一步考验。

重申“三大铁律”:永不更改的背后是雷军的战略定力

开启重新创业,小米用合伙人制度、新十年创业者计划解决了队伍建设问题,用“手机×AIoT”战略升级指明了未来的战场,但是雷军希望团队如何打这场仗呢?

在十周年公开演讲中,雷军就提到过,小米的商业模式非常复杂,是要集“硬件、软件、互联网”与一体的“铁人三项”。十年后,小米带动了100个行业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生态链产品,但自身发展太快,也有不少成长中的问题。对于小米来说,如何坚持商业模式不动摇,如何保障高质量发展,将是最大的挑战。

事实上,雷军也在公开演讲中给出了答案,即坚持“三大铁律”:技术为本、性价比为纲、做最酷的产品。此次全员信中,雷军再次重申了这“三大铁律”永不更改。

在雷军看来,技术创新是始终保持竞争力的前提;性价比是永不过时的商业模型,它背后的高效是穿越经济周期的法宝;做最酷的产品是小米工程师文化的本分。

业内人士表示,“三大铁律”既是雷军十年小米实践的心法总结,也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值得关注的新商业思想。在“三大铁律”的指导下,小米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进入2020年,即便市场环境发生巨大波动,但小米10系列手机已成功站上高端,Redmi性价比之王的地位无可撼动,不久前推出了小米透明电视技惊四座。种种迹象表明,小米已经摸索出了正确的战略路线,三大铁律已经初显成效。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3462.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