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正在向网而生的纪录片

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如舰船般乘风破浪全速发展,纪录片作为自电影诞生之初,便与生俱来的肩负着人类记录历史,定格记忆的特殊使命,现如今,正以全新的姿态,以时代旁观者的身份,继续记录着整个社会的沧桑巨变,以及寻常巷陌潜移默化的变迁。

改革开放四十年,社会如舰船般乘风破浪全速发展,纪录片作为自电影诞生之初,便与生俱来的肩负着人类记录历史,定格记忆的特殊使命,现如今,正以全新的姿态,以时代旁观者的身份,继续记录着整个社会的沧桑巨变,以及寻常巷陌潜移默化的变迁。

近年来,以爱奇艺、腾讯、优酷为首的主流视频平台上,纪录片“火了”,而这种火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在用户群体中生根发芽,逐步成长起来,与传统的电影电视剧、综艺、动漫一起,成为长视频用户观看时长占比最高的几大主要品类之一。

那些正在向网而生的纪录片

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偏好,纪录片正突破传统思维桎梏,围绕文化历史、自然科学、美食风俗等多元化元素,从微观至宏观,以更真实,更客观、更有力道的视角,来素描出属于这个时代共同的记忆。

从荧屏走向网生,互联网纪录片体现社会价值

放眼全球,没有哪个新兴经济体如中国这般,在短短四十年内迎来如此翻天覆地的变迁,而这无疑为广大纪录片创作者提供了异常丰富的创作素材。在传统认知当中,纪录片似乎更多存在于类似传统纪实频道当中,节奏稍缓,严肃认真,与当下互联网快节奏、年轻化的演绎形式风格不一。

可随着近几年来,纪录片成为几大主流视频平台从新开辟的又一竞争赛道,一批制作精良、题材新颖的纪录片佳作接连涌现。尤其是2017年以来,随着《生门》、《摇摇晃晃的人间》、《中国医生》等在网络平台好评如潮的纪录片“破圈”爆火,也让纪录片由荧屏成功转型到网络屏幕,受到更多年轻用户的认可和追捧。

首先,“国家队”带头改革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等一系列内涵丰富又形式新颖的作品一经推出便收获了年轻用户的广泛关注,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为网生纪录片的崛起开了一个好头。

与此同时,更多年轻人聚集的网络视频平台上,纪录片同样风生水起。尤其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期间,由爱奇艺联合出品的《中国医生》战疫版真实的记录下了这一社会历程,广受观众好评,豆瓣开分9.7。此外,《中国医生》战疫版在播出期间受到了人民日报、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权威党政媒体报道,肯定了《中国医生》战疫版在真实还原抗疫全貌所作出的努力,其中人民日报评论:“该纪录片以‘微观战史’标准还原惊心动魄的抗疫战斗生活,把握纪录片平视英雄群体、客观冷静记录创作原则,不煽情、不浮夸,却因此更生动鲜明地烘托白衣战士的义无反顾和担当如山。使观众由信生情、由情生敬。”

从单一走向多元,互联网纪录片展现社会多维角度

纪录片究竟该从哪个角度来记录这个世界?不断有创作者向自己发问,并通过不断地实践来践行自己心中的答案。

那些正在向网而生的纪录片

爱奇艺作为国内最早深耕纪录片领域的平台之一,依托平台自身强大的原创自制能力,爱奇艺纪录片已陆续推出《讲究》《天下一锅》《炉火江湖》等多类型优质自制纪录片。而爱奇艺倾力打造的《人间世》、《中国医生》系列等作品,在疫情期间广受好评。爱奇艺则并未止步于此,2020年将继续趁热打铁,爱奇艺纪录片原创内容打造大时代、暖人间和正青春三个维度的纪录片顶级IP和矩阵内容。大时代主要打造时代进行曲系列,旨在传播正能量,紧随时代脉搏,属于时代的经典头部内容,包括《中国医生》第二季《微观中国》《岁月在这儿》《饕鬄中国》《非凡数字》;暖人间内容主要在于传递情感,拉近人与人关系,包括同频大剧、矩阵营销头部内容,如《离不开你》《棒!少年》《辛巴奇遇记》《城市梦》《吃海记》《亲爱的20岁》《此食此客》《中国餐馆》《无饭不起早》《了不起的书馆》《小吃中国》《与非遗同行》等;正青春主要凸显青春、激情、励志、个性、不羁、潮流等内容,如代表作品《张艺兴纪实剧》《非常之人》《任生重启》《我行我乐》等。

腾讯视频《风味人间》系列大获成功之后,凭借强大的资源优势迅速展开布局,2020年腾讯视频纪录片方面的战略布局中,除了美食之外,教育、潮流文化、历史、母婴、自然等垂直领域都将继续关注并加大投入。

不难发现,无论是腾讯视频还是爱奇艺,随着长视频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差异化路线已经成为下半场争夺用户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必由之路。也正因如此,激烈的竞争孕育出适宜创新的土壤,于平台和创作者而言,也激发出不断探索创新的源动力。社会到底由多少层面?中国社会究竟还有哪些不为人所知的动人故事?凡此种种事实上都在等待着创作者们去挖掘。

从合作到赋能,互联网纪录片与创作者互惠共赢

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拥有优质原创能力的制作团队成为各平台争相争取的稀缺资源。在此基础上,各家纷纷推出不同形式的分账体系以吸引创作者入驻。

那些正在向网而生的纪录片

以爱奇艺为例,数据显示,2019年,爱奇艺纪录片的分账内容数量对比2018年增长44%,合作机构数量增长130%,纪录片新增付费内容中,分账内容占比超60%。近日,其分账合作规则从内容定级与单价细则、收益结算周期、内容合作要求以及合作方式这四个维度进行全面升级,吸引更多优质内容加入平台并实现共赢。爱奇艺纪录片会员分账模式的计算方式为“VIP会员有效付费点播数×每集单价×50%”。平台将根据片方提供的成片内容和制作质量综合评定出影片级别,最终确认内容评估定级及分账单价。对于未成片阶段的内容,爱奇艺将通过优质联合出品项目的方式结合招商、宣推、会员等多模式推进合作。

而优酷的分账形式则较为细化,针对“会员分账”和“广告分账”两种不同的分账形式,优酷采取了不同的考核要素,即作品播放时长决定会员分账期的收入水平,而作品的广告收入分账则取决于作品是否与优酷签订独家合作,其独家合作纪录片分账比例可达80%。

反观腾讯视频在纪录片上的分账形式则极其简单直接,作品的有效观影人次直接与内容定级单集单价相乘,所得即为创作团队的最终收入,这一点上也可以看出腾讯视频在为合作方提供资源与分成上的不遗余力。

如今,作为记录时代发展的影像记录者,纪录片以其焕然一新的面貌向观众展现着全新的风貌。在爱奇艺、优酷、腾讯等一批优秀的视频平台的引领下,更多优质的专业机构与创作团体的参与下,以及更多喜爱纪录片的观众的支持下,整个纪录片市场正以前所未有的发展姿态,站立在众多视频品类中熠熠生辉。而随着行业资本的不断汇入,整体创作水平日益提升,在健康有序的竞争当中,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里,好的作品将会沉淀下来,在良莠不齐的节目大杂烩当中,仍会不断涌现更多既叫好又叫座的优质纪录片作品。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2127.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