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发布《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60后、70后成新客增长主力

近日,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报告显示,60后、70后分别以36 7%、31 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

近日,美团外卖发布了疫期首份《餐饮外卖复工消费报告》,报告显示,60后、70后分别以36.7%、31.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

疫情期间非餐类订单占比增幅超77%。80%以上的外卖订单都选择了使用“无接触安心送”服务,各地对智能取餐设施需求大增。

60后、70后成为外卖新客增长主力

美团大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超过55%。《报告》显示,复工两周(2月17日-3月1日)以来,全国主要城市餐饮外卖交易额和订单量两个主要数据呈现大幅增长态势。一线城市订单量增长迅猛,全国订单量排名TOP5分别为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和成都。

供给侧方面,《报告》显示,复工以来城市活跃商家数TOP5分别为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北京。上海、广东、成都等地政府在有效防控基础上,联合平台大力扶持更多商家上线外卖,恢复生产经营,助力区域经济更快回暖。

《报告》显示,全国有三成商家外卖单量超过疫前。目前,各地餐饮商家受防控歇业的影响,堂食元气尚未恢复,外卖业务挑起了餐饮经济大梁,商家通过外卖平台扩量增收。其中,二三线城市的增长尤为明显,全国商家中,单量超越疫前的商家占比TOP5分别在乌鲁木齐、哈尔滨、南昌、西安和东莞。

外卖行业正从过去的一线城市唱主角,慢慢向二三线城市渗透。数据表明,在非常时期,二三线城市市民的外卖消费习惯已经逐步养成,并进一步刺激了这一市场需求。

《报告》显示,全国主要城市新用户增幅连续两周都超过50%。尽管90后仍然是外卖消费的主要群体,但在新增用户中,原本更偏爱在家做饭的60后、70后消费群体异军突起,为家里购买生鲜蔬菜,60后、70后分别以36.7%、31.5%的占比成为外卖新客增长的主力。

疫情期间非餐类订单占比增幅超77%。春节期间,美团外卖平台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增幅达200%,其中葱姜蒜售出393万份、香菜销量接近百万份、人们买走了500多万个口罩。

8成外卖订单选择“无接触安心送”服务

《报告》显示,各主要城市订单量增速最快的前三商圈类型为商场、写字楼和软件园。全国订单量TOP5城市中增长最快商圈分别是:北京——望京、上海——陆家嘴、广州——珠江新城、深圳——福田CBD、成都——金融城。同时,多人餐正在成为热门的外卖模式,用餐人数3人以上的多人订单复工周环比增长超150%。

复工以来熟食受到极大欢迎,火锅、烧烤、香锅、东南亚菜和西餐是最受上班族喜爱的TOP5。其中,火锅外卖订单量大幅增长,复工第二周相较第一周增长超过50%。全国有超1.8万家火锅店在美团上线外卖,选择“需要锅具燃料”的用户占比55%。

全国火锅外卖销量最高的城市分别是:成都、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南京、重庆、苏州、沈阳、东莞。两周内订单过百的超级外卖用户共有4位,成都一位用户两周共下单137单,其中,有28单为火锅或火锅食材外卖,成为“外卖铁粉”No.1 。

《报告》显示,80%以上的外卖订单都选择了使用“无接触安心送”服务,各地对智能取餐设施需求大增。据悉,美团外卖首批智能取餐柜已在北京、武汉、上海和广州安装完成并试运行,后续将推动更多区域安装落地,重点覆盖医院、商务楼宇和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场所。

《报告》显示,复工以来,用户拒绝一次性餐具占比周环比增长120%以上。复工两周以来,外卖点餐高峰期由11:30-13:00延长至10:30-14:00,分散、错峰就餐成为上班族常态。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0131.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