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码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达66%

近日,腾讯发布了《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腾讯正加码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达66%。

近日,腾讯发布了《腾讯研发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腾讯正加码研发,研发人员占比达66%。

研发人员占比66%,新增12.9亿行代码

报告显示,腾讯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码。2019年,腾讯研发人员占比高达66%,在中国诸多科技公司中位居前列。同时,腾讯2019年新增研发项目超过3500个,其中2019年ToB项目数量比2018年增长了77%。在代码数量上,2019年腾讯新增代码行数高达12.9亿,相比2018年增长了30%。

自2006年起,腾讯就开始推动研发模式的敏捷进化,在长期的敏捷研发实践中,腾讯开发人员构建出了腾讯敏捷协作平台TAPD和腾讯工蜂这两大工具。

TAPD提供产品研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支持敏捷需求规划、迭代计划跟踪、测试与质量保证、持续构建交付、研发效能度量及研发知识沉淀等全过程研发实践。2017年TAPD对外开放,腾讯将宝贵的研发模式、实践及工具对外输出,目前已服务数10万家企业。而工蜂是腾讯历时4年打造的分布式企业代码管理协作解决方案。具备代码检视、分支管理、会话式开发、集成定制、审查和监控等企业级研发管理系统特性,让开发和研发管理更加敏捷高效,腾讯工蜂也已经对外开放使用。

数据显示,腾讯60%的项目团队规模在20人以下,47.8%的项目迭代周期在1周之内,平均每天完成用户需求3802个,而28%的需求可以在1天内得到响应。另外在Bug处理方面,46%的Bug在1天内得到解决,82%的Bug在1周内得到解决。

在研发的持续交付方面,腾讯平均每周构建次数达80万次,项目年均产物大小600G,年均交付次数3000次,推动修复代码Bug和安全漏洞14万个,编译加速累计节省编译耗时1.9个万小时。

随着腾讯云计算和大数据相关业务的迅速发展,Go语言首次跻身腾讯编程语言排名TOP5;整个2019年,腾讯内部使用最多的五种编程语言分别是:C++、JavaScript、Go、Java、Python。

在技术管理人员的研发参与度上,腾讯保持着强大的活力。腾讯74%的技术Leader仍在持续输出代码,2019年全年,平均每人输出代码3万行,参与140次代码评审;38%的12级及以上技术专家潜心编码,平均每人输出代码3.3万行,参与155次代码评审。

开放协作,腾讯技术大变身

2019年1月4日,腾讯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由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卢山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两名腾讯总办成员亲自牵头,下设“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两个项目组和对外开源管理办公室,以此来促进内部代码的开放共享和协同共建,在内部开源基础上加码对外开源,并推动业务在云上全面整合。

在开源协同理念提出之后,腾讯从各个事业群梳理出了一些相对基础性的技术板块率先进行了开源协同的实践,其中腾讯CI就是一个较为典型的例子。腾讯CIOteam是腾讯内部的一个跨团队虚拟组织,由IEG(互动娱乐事业群)的蓝鲸团队牵头,组织相关团队和个人共同进行腾讯统一的持续集成交付系统——腾讯CI的开发建设及运营,旨在减少重复劳动、提升研发效能。

经过一年时间,腾讯在内部的代码开放和技术协同方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截至目前,腾讯CI的Oteam中,共有来自全腾讯的303名开发人员提交了自己开发的插件,用于对接各个事业群在CI流程中会用到的内部系统。

报告数据也显示,在技术协同方面,腾讯内部参与最多跨团队研发项目的人,为24个协作项目贡献了力量;涉及部门最多的研发协作项目,凝聚了12个部门的智慧;跨团队协作参与度最高的部门,加入了113个研发协作项目的建设。

在过去一年,通过开源协同,腾讯各个事业群最底层和共性的技术能力进行梳理和拉通,建立筛选机制。改变了原来“自下而上”纯自发开源的路径,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自发与自觉相结合的开源新模式。

在内部开源方面,腾讯内部整体代码开源率由2019年年初的20%增长至年底的70%,代码协同共建已成为一种趋势。其中,2019年腾讯内部新增协同代码库超过4400个,Q4较Q1增长了56.3%。其中包含53个公司内部重点开源项目(涉及400多个代码库)在进行协同。

在外部开源方面,截至2019年年底,腾讯在Github自主开源项目数为92个,贡献者超过1000个,获得Star数超过27万,在Github全球公司贡献榜上的排名稳居前十。

2019年全年,腾讯开源超过22个项目,包括TubeMo亿万级分布式消息中间件、TencentOStiny自研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TKE腾讯云容器服务和TBase企业级分布式HTTP数据库管理系统都在2019年接连开源。

报告显示,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腾讯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远程办公、智慧政务等各个领域推出相应服务,腾讯会议、企业微信、TAPD、腾讯工蜂、腾讯乐享等多款ToB产品全面升级功能、免费开放,支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春节期间,腾讯有8000多名研发人员通过远程研发协作方式投入抗疫战斗,共提交代码14.7万次,52%的需求在1小时内就能得到响应。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9824.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