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7进入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目录 续航里程超过国产Model 3

日前,有报道称小鹏P7已经进入了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目录,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7的续航里程超过了国产Model 3,达到了706公里。

日前,有报道称小鹏P7已经进入了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车目录,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7的续航里程超过了国产Model 3,达到了706公里。

此前,小鹏P7已经公布了三个动力版本车型,其中包括了两款单电机车型和一款双电机车型,即后驱长续航车型、后驱超长续航车型及四驱高性能车型,预售价格区间24-37万元。

新车已经定于4月份正式上市,计划在6月之前交付。

根据此前的官方消息,后驱长续航车型,最大功率及峰值扭矩与后驱超长续航车型一致, 0-100km/h加速时间6.7秒,NEDC综合续航里程550+km;而四驱高性能车型以及后驱超长续航车型,NEDC续航分别为550km及650km,其中四驱高性能车型最大功率316kW、峰值扭矩655Nm、0-100km/h加速时间4.3秒。

而这次工信部目录中公布的车型达到706km续航,还未知其官方配置名称。

根据小鹏汽车给出的描述,小鹏P7搭载了最新一代方形电池组,电芯额定容量80.87kWh,能量密度达170Wh/kg。

有消息称小鹏P7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分别是惠州亿纬锂能(提供长续航后驱车型)以及宁德时代(提供超长续航后驱、四驱性能版),目前已知的两种电池容量分别为70.78kWh和80.87kWh。

小鹏P7将电机、电控、减速器高度集成,组成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事实上,这也是北汽新能源等传统车企以及蔚来汽车等新势力当前采用的主流电驱架构。相比传统分散型电驱布局,三合一电驱系统效率更高、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车内布置更规整、可靠性更强。

据了解,整套电驱系统体积仅18.6L,功率密度达到行业领先的2kW/kg;通过系统优化匹配,电机系统最高效率>95%,NEDC综合工况效率大于85.5%,效率更高。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风阻系数低也是该车型续航如此高的原因之一。小鹏P7风阻系数为Cd0.236。据小鹏汽车透露,风阻系数每降低0.01,NEDC综合续航里程将增加约8km。

同时,轻量化的底盘结构也是它续航长的助力因素。据了解,小鹏P7采用了前双叉臂、后五连杆悬架,通过悬架材质和工艺的优化,将簧下质量进一步减轻。P7的前悬架上下控制臂、转向节、减振器节叉等均采用铝合金材质,相比传统铸铁材质大幅减重;后悬架摆臂采用冲压件,强度及重量均优于同级常见的焊接零件。

另外,自动化方面,小鹏P7搭载英伟达Xavier等最新的车载系统和自动驾驶计算芯片,官方表示其硬件层面具备L3级自动驾驶能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外界对续航表现出色的小鹏P7大肆褒奖,甚至将其整车性能与Model 3相提并论。但界面新闻在查阅参数后发现两款车型之间还是存在着不小差距。

为了令“两者处于同一起跑线”,就以刚发布的特斯拉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和小鹏P7(706公里版本)作为比较。两者硬件配置和软件设置都以提升续航为主,皆在加速性能上会有一定妥协,固可进行对比。

比较发现,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最高车速225km/h,小鹏P7则为170km/h——这意味着后者电池的功率密度与特斯拉有差距。当然,最高车速与电机绕线方式与控制器限流也有关。

同时,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30分钟最高车速为180km/h,小鹏P7为150km/h。该指标主要是为了验证电动汽车持续恒定功率运行的稳定性,车辆电机,电池,控制单元是否耐受考验。显然,在这项参数上,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的整体水平也更高一筹。

国内造车新势力技术进步固然值得欣喜,但也要看到存在的差距,才能更好提升竞争力。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9697.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