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苗圩: 2020年新能源补贴退坡幅度将更平缓

在近日举办的就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在近日举办的就2019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研究和评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019年6月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结束后,我国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截至2019年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月销量已连续6个月负增长。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滑4%。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10年来首次负增长。

按照相关规定,我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在2020年底全部退出。但在1月10日举行的“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苗圩曾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苗圩对此进一步表示:“今年我们正在研究,补贴退坡的政策可能要平缓一些。”

此外,特斯拉国产化提速也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造成压力。对此,苗圩指出,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国产化下线并下调价格,消费者将会得到更大实惠,能够购买到更低价格的新能源汽车。从市场竞争来看,这在短期内无疑会给国内的其他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一定压力和挑战。但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机遇,可以倒逼我国汽车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战略转型,利用自身优势,在与国内外汽车竞争当中争取主动,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从总体上来看,这也有助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走向国际化,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面对国内车市下滑,苗圩认为,今年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将好于去年,预计今明两年将是我国汽车行业企稳筑底的关键时期。苗圩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规模总体大概能维持在2500万辆左右,可能是零增长或略负增长。

在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方面,苗圩认为,工信部应该在深挖内需潜力、丰富消费者选择的同时,还要加强预期管理,保持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推动城市公交、物流配送、分时租赁、环卫公务用车等车辆报废更新的时候用新能源汽车替代。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6381.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