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脑进驻襄阳高新区 AI新基建集聚和培养人工智能产业链

11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武汉召开。作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首次国家级大会,国家部委和省市领导,中国工程院等研究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院士专家,各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汇集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智慧,共同探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思路举措,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并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宣读了习近平的贺信并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刘鹤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湖北近年来在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势头良好,希望继续抓住有利机遇,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找准在双循环中的位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发言讲到,要大力推广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五大创新模式,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向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延伸。

  开幕式现场还举行了16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签约仪式。其中,湖北襄阳高新区管委会与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武汉百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进区协议,宣告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正式落户襄阳高新区。百度集团AI技术生态部总经理刘倩作为代表进行签约。

百度大脑进驻襄阳高新区 AI新基建集聚和培养人工智能产业链

  据悉,该项目依托百度人工智能生态服务体系,基于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技术平台,将建设人工智能展厅,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平台、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人工智能行业资源应用、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服务、人工智能产业联盟等功能板块的落地。项目将支持并探索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襄阳地区的示范性开发和应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形成襄阳市首个智能生态产业创新示范。

  前不久,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布局建设区域性创新高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战略性技术,将在产业智能化发展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项目,正是政企合作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有力行动。

  襄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工业总产值进入国家高新区第一方阵,形成了以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为支柱的“一个龙头、六大支柱”产业体系,基础雄厚、潜力巨大。多年来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已成为汉江流域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新兴产业的引领区、科技创新的示范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高端人才的集中区。

  百度作为国内最早投入、技术最强、布局最完整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正在依托全栈、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打造新型AI技术基础设施。如今升级到6.0的百度大脑无论从基础层的算力、数据、飞桨深度学习平台,还是感知层的语音、视觉、AR/VR,再到认知层的语言与知识,以及平台层的AI平台与生态,始终保持核心技术持续领先,不断夯实“软硬一体AI大生产平台”,并通过百度智能云整合输出产品服务,加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截至目前,百度大脑已经开放了273项AI能力,凝聚超过230万开发者,培养了超过100万AI人才,在众多行业领域落地应用,推动了中国AI技术研发、实践应用与生态建设。

  此次政企强强联合,将通过开展技术科普、人才培训、技术赋能等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共同集聚和培养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同时发挥创新体验中心的泛平台赋能能力,探索先进技术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和市场机会,加快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步伐。

  未来,依托百度大脑生态资源,结合襄阳产业发展规划,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襄阳地区首个百度大脑人工智能产业与创新服务平台,形成智能生态产业创新示范。同时,百度大脑创新体验中心的落地也会持续为襄阳高新区产业智能化升级注入新动能,加速区域产业智能化发展,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生态。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12240.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