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特价版推“一元更香节”后,拼多多跌超4%

9月23日,淘宝特价版宣布推出“一元更香节”,从10月10日起,超1亿件厂货全部1元包邮。10月10日正是拼多多“店庆日”,业内普遍认为,这一行为旨在下沉市场正面阻击拼多多,抢夺其存量盘。

消息发布当日,拼多多收报76.64美元,跌4.25%;若以市值计算,拼多多一夜蒸发约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0亿元)。

淘宝特价版推“一元更香节”后,拼多多跌超4%

淘宝特价版官宣“1元更香节”后,拼多多当日股价应声而落4.25%

公开资料显示,淘宝特价版于3月26日上线,背靠全中国145个产业带、120万产业带商家、50万外贸商家、超过30万外贸工厂,定位产业带内销平台。在今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财报中,阿里首次透露,淘宝特价版3个多月的活跃用户数(MAU)已接近4000万;而根据QuestMobile此前公布的数据,拼多多同样达到这一数字花了近21个月。

这一定程度上对同样定位下沉市场的拼多多造成了冲击。虽然拼多多二季度MAU已经达到了5.7亿,但在增速上,淘宝特价版后来居上。易观数据显示,今年6月,淘宝特价版MAU环比增速达11.55%,高于拼多多的1.53%;不仅如此,该报告还称,自三月上线至今,淘宝特价版保持环比两位数以上的超高速增长,在月活超过千万的购物APP中是唯一的。

而经过数个月的孵化期过后,淘宝特价版此次高调官宣“一元更香节”,无疑对拼多多指向性十分明显。此前,拼多多曾在7月底曾投入1亿元举办“真香节”,淘宝特价版插入拼多多腹地与其竞争,将有可能动摇拼多多的基本盘。

拼多多能否打赢这场外敌的攻坚战,正成为行业的关注点。虽然拼多多在下沉市场已耕耘多年,但其营销驱动营收的烧钱模式,一直被认为存在诸多隐患。尤其是其缺乏的物流、售后等硬实力,以及对上游制造业匮乏的控制力,正是淘宝特价版所占据的核心优势。

竞争的日趋白热化,已经在资本市场对拼多多产生影响。自7月6日触及史上最高点98.96美元后,拼多多的上攻势能便偃旗息鼓;尤其在最近一个月,则是从97美元的高位,跌至80美元以下,一个月跌去近五分之一,市值约蒸发1600亿元人民币。

拼多多能否扭转近期股价上的颓势,这一战将至关重要。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丶,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7275.html

(0)
若安丶的头像若安丶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