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新基建” 软通咨询携手央企共建“数字中国”

近日,由CIO时代学院主办的“第十八期央企CIO论坛”在CIO 时代学院成功举行,40多位央企信息化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嘉宾们围绕数字化转型与“十四五”信息化规划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加快推动“新基建” 软通咨询携手央企共建“数字中国”

在论坛上,软通动力代表做了题为“软通咨询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的主题分享,认为在新的宏观环境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下,中国企业肩负着打造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

新环境新使命:践行“数字中国”战略

经济的发展核心驱动源自于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则源于科技的进步。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中国企业肩负着做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使命,在科技上也应具备世界一流的能力。

在“十四五”期间,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基建”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加快布局,“数字中国”作为新时期的国家发展战略,数据作为社会发展的关键生产要素,被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基于这样的新环境,中国企业迫切需要从“大”变“强”。央企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当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拥抱新经济,实现新发展,积极参与建设数字中国。而个中关键,在于通过数字化提升科技力,从而发展生产力。

从第一阶段到更高阶段:软通咨询数字化破局

一般而言,企业数字化有两个阶段:在企业处于数字信息化阶段时,围绕着企业的信息化和标准化,要实现信息化对业务的支撑,提升信息化治理水平。该阶段一般由企业的IT部门主导和负责实施,以需求促建设。

在企业处于数字化变革阶段时,应着力数字化变革。该阶段需要在上一阶段基础上,优化、整合已有的企业信息化系统,进行数据资产梳理、数据标准制定、数据平台打造,同时运用新的技术赋能企业,实现企业增强管理、降本提质增效创新以及业务深化发展、精细化运营的目标。通过企业数字化实现全面变革,该阶段应由企业一把手主导,企业各部门参与,以战略促建设。

基于自身转型经验,软通咨询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能停留在第一阶段的技术层面。要使企业实现意识、组织、文化、方法、模式的全方面转型,实现既能支持企业创新,也能持续迭代的可持续数字化转型,才是数字化时代的破局之道。以数字理念驱动,以数字策略指导,以数字平台赋能,以数字模式重塑,全方位打造企业核心数字能力,把数字化刻在“企业基因”中,才能在新环境、新挑战中,让企业久盛不衰。

联合多方资源:软通咨询助力央企数字化全面转型

近年来,软通咨询为多家央企打造企业核心数字能力,携手共建“数字中国”。面对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软通咨询通过多年来的技术积淀,针对不同企业需迫切解决的问题,提供专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

以某制造业央企集团数字化转型咨询项目为例,面对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相对落后,集团缺少顶层规划设计,各业务子公司在信息化建设工程中需求急迫等多种问题。软通咨询针对客户“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目标,分别针对集团公司及下属板块、分公司通过战略分析、业务分析、IT分析进行发展规划。通过一系列变革,央企集团既实现了信息化对业务的支撑,又实现了对集团业务的实时管控,同时软通咨询还为央企未来3-5年的信息化发展指明了路径,实现了技术对业务的赋能,帮助央企客户实现了真正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可信赖合作伙伴,软通动力正凭借多年来对企业数字化领域的深耕,与中国企业一起不断成长为“一流企业”,加快推动“新基建”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6687.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