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动共享单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全市正式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

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消息称,全市正式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

试点范围目前扩展至南山区西丽街道、桃源街道,宝安区新安街道、西乡街道。在试点范围内,共享单车企业需按要求设置虚拟电子围栏,从而实现车辆定点取还、规范停放。市交通局同时表示,将在试点基础上,将北斗高精度定点停放模式快速向其他区域推进,尽快覆盖全市。

据悉,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要求,推进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在深圳交通运输行业深度应用,进一步强化共享单车停放管理,市交通运输局抓住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期组网成功的有利时机,研究制定了《深圳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试点应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工作方案》。

为推动试点工作开展,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作为主管部门,精准测绘自行车停车框的坐标,为所有互联网自行车经营企业提供必需的公共信息,并协调各方力量,为试点提供支持。而青桔、哈啰和美团等共享单车企业,需按要求在试点区域投放(置换)新型北斗高精定位车辆,定位精度要求达到亚米级;对主管部门提供的高精准停车框的位置数据进行处理后,设为虚拟电子围栏,以“车+框”同级精准定位准确判定,及时掌握所还车辆是否停入电子围栏。同时还需对现有服务流程进行再造,要求用户定点取车定点还车,入栏(停车框)结算。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利用北斗高精定位技术,对共享单车进行定点停放管理,具有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有助规范行业发展,避免各企业利用乱停乱放等方式进行无序竞争的乱象;二是车辆定点停放管理,便于市民在线查找单车,提升用车体验;三是,对运营企业而言,高精度定位能更有效追踪自行车,提高运维找车效率,实现智能调度管理,降低资产运营成本。

实行单车“定点停放”后,市民用车方式有何变化?以哈啰单车为例,记者了解到,在“定点还车”模式下,骑行用户需要通过“哈啰出行APP”在线上找到附近的停车点(地图上标有“P”字样),把车骑到停车点位后,点击“我要还车”按钮,同时手动关锁,才能完成锁车操作并终止计费。而哈啰出行此前透露,在率先推行该模式后,深圳用户定点还车率达到了95%以上,对于改善乱停放效果显著。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在试点的基础上,会将北斗高精度定点停放模式快速向全市其他区域推进,尽快覆盖全市。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6033.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