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任命邵孝恒为独立董事

昨日,瑞幸咖啡宣布,重新选举邵孝恒为董事会独立董事。

昨日,瑞幸咖啡宣布,重新选举邵孝恒为董事会独立董事。

瑞幸咖啡表示,该任命是根据2020年9月2日召开的特别股东大会的结果做出的决定。瑞幸咖啡董事会目前由四名独立董事包括查扬、庄伟元(Wai Yuen Chong)、刘峰和邵孝恒,以及三名管理层董事即曹文宝、郭谨一和吴刚组成。

在瑞幸咖啡周二的特别特别大会结束后,该公司随后召开了董事会会议。根据董事会会议结果,董事会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目前由查扬、庄伟元及郭谨一组成,庄伟元担任主席;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由4名独立董事组成,分别为查扬、庄伟元、刘峰和邵孝恒,刘峰担任主席;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由查扬、郭谨一、刘峰、邵孝恒及吴刚组成,邵孝恒担任主席。

邵孝恒曾在2019年5月31日出任瑞幸咖啡独立董事,在今年7月5日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中,瑞幸咖啡董事会提名曾英和杨杰为独立董事,同时解除陆正耀、黎辉、刘二海及邵孝恒的董事职务。不过在今年8月3日,瑞幸咖啡股东Lucky Cup Holdings Limited和Fortune Cup Holdings Limited要求在9月2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是否恢复邵孝恒董事会成员的身份。上述两家公司的背后是大钲资本。截至 7月30日,上述两家公司拥有不少于10%的公司股东大会投票权。同一日,瑞幸咖啡还收到了杨杰和曾英的辞呈。

邵孝恒于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艺术学士学位;1988年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健康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04年之前,他曾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任职10年左右。此后,他陆陆续续担任十几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的独立董事、首席财务官、或者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席。这些公司包括泰邦生物、UT斯达康、聚美优品、瑞幸咖啡、世纪互联、兰亭集势、学大教育等。

此前,有接近瑞幸咖啡的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受疫情影响,目前仍有300多家大学店暂未营业。但除去未营业咖啡店,其他已恢复正常营业的瑞幸咖啡门店均已实现现金流转正。

据瑞幸咖啡方面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直营门店数量为4507家。这或许意味着,超4000家瑞幸咖啡门店已恢复正常运营。

8月3日晚间,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宣布,已收到董事会独立董事杨杰和曾英的辞呈,决定立即生效。同一日,瑞幸咖啡股东Lucky Cup Holdings Limited和Fortune Cup Holdings Limited(背后是大钲资本)要求在9月2日召开特别股东大会,审议是否恢复邵孝恒董事会成员的身份。根据公告内容,截至7月30日大钲资本拥有不少于10%的公司股东大会投票权。

邵孝恒此前担任瑞幸咖啡独立董事和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成员,但在之前的董事会内斗中邵孝恒和瑞幸咖啡的投资人黎辉、刘二海一同出局。

从8月3日连续两份公告来看,瑞幸咖啡的董事会内斗并没有结束。今年7月,瑞幸咖啡的董事会陷入分裂,两大阵营在争夺公司管理权,分别是以陆正耀为代表的公司管理层阵营,和以黎辉、刘二海、邵孝恒为代表的投资人和独立董事阵营。

7月14日,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宣布,任命郭谨一为新任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陆正耀、刘二海、黎辉、邵孝恒不再担任董事会成员。当时的这份公告意味着,瑞幸咖啡内部由陆正耀一派占据上风。经过这轮重组,瑞幸的董事会由郭谨一、庄伟元、曹文宝、吴刚、曾英、杨杰、查扬、刘峰8人组成,分为3名管理层董事和5名外部董事,其中郭谨一为陆正耀前助理,而曹文宝、吴刚、曾英、杨杰均为陆正耀提名的董事会成员人选。陆正耀就算失去控制权,瑞幸董事会成员依然多是陆正耀的亲信,即使不在瑞幸董事长的位置,陆正耀仍能完全控制董事会。

今年4月2日,瑞幸咖啡公告,称自查发现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财务造假,牵涉约22亿元交易额,公司董事会成立特别委员会,进行内部调查。此外,美国多家律所对其发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咖啡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消息一出,瑞幸股价连连跳水。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停止交易,进入退市程序,结束了400多天的上市之旅,瑞幸咖啡的股价定格在了1.38美元/股,相较上市时17美元的发行价缩水了90%。

7月31日,官方正式披露对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的调查进展。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部组织力量,自5月6日起对瑞幸咖啡公司(Luckin Coffee Inc.)境内2家主要运营主体瑞幸咖啡(中国)有限公司和瑞幸咖啡(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的会计信息质量开展检查,并延伸检查关联企业、金融机构23家。截至目前,检查基本完成。

检查发现,自2019年4月起至2019年末,瑞幸咖啡公司通过虚构商品券业务增加交易额22.46亿元(人民币,下同),虚增收入21.19亿元(占对外披露收入51.5亿元的41.16%),虚增成本费用12.11亿元,虚增利润9.08亿元。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5038.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