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首披露淘宝特价版用户数,3个月获客相当于拼多多同期21个月

8月20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的最新季财报,核心指标再次超过外部预期,收入同比增长34%至1537 51亿元。

8月20日,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的最新季财报,核心指标再次超过外部预期,收入同比增长34%至1537.51亿元。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表现稳健,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较2020年3月再度增长2800万,至8.74亿,已经接近9亿大关。淘宝天猫在如此庞大用户基数上的高增长,也巩固了外界持续看多中国经济的信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财报还首次披露了淘宝特价版的用户规模,其月活跃用户数(MAU)已接近4000万。这意味着,淘宝特价版已经跻身中国主流购物软件之列,并在整个淘宝天猫的业务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

敏锐的观察者指出,这一数据的公布反映出淘宝特价版在和拼多多的竞争中已经找到了打开下沉市场和产业带工厂的一把新钥匙,狙击拼多多的效率明显提升。

淘宝特价版3个月用户数相当于拼多多21个月

2021财年Q1(2020年4月到6月)是淘宝特价版正式上线之后的首个完整财务季度。淘宝特价版3月26日正式上线,仅用了九十多天,就在2020年6月实现了近4000万的月度活跃用户(MAU),相当于每20天翻一番。根据Quest Mobile、极光等第三方平台数据,拼多多达到4000万MAU用时近21个月,淘宝特价版的用户增速远超同期的拼多多。

研究机构SensorTower的最新监测数据也显示,7月淘宝特价版在安卓官方市场Google Play上的下载量是拼多多的8倍,印证了其增长势头。

淘宝特价版的强劲增长,意味着它已经成为今年增长最为迅猛的主流购物软件,并创下同类软件用户增长的新纪录。淘宝特价版的现象级增长,成为影响中国电商竞争的关键变量。

阿里财报首披露淘宝特价版用户数,3个月获客相当于拼多多同期21个月

淘宝特价版月活飙升,3个月相当于拼多多21个月,创下电商增速新纪录

淘宝特价版的强劲增长,和它加速吸引包括大量外贸工厂在内的产业带商家直接相关。作为专门助力产业带商家销售的平台,淘宝特价版成为618期间中小商家增长最快的阵地。今天618大促首日,淘宝特价版产业带商家C2M商品订单量同比飙涨668%,外贸转内销商家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66%,其每周五推出的“一元购”等促销活动受到消费者追捧,仅6月15日一天,新注册买家净增量就超过100万。依托淘宝天猫生态和阿里巴巴B2B的1688等平台,淘宝特价版迅速形成优势性价比供给,从而对性价比人群产生了显著的吸引力,这成为其用户增长的关键原因。

作为全球首款以工厂定制(C2M)为核心供给的购物APP,淘宝特价版并不简单一味追求低价,而是通过数据赋能的方式,切实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让它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有着更可靠的质量保障和更完善的售后服务,这也强化了淘宝特价版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多元化供给全面狙击拼多多

淘宝特价版的强势增长,正在给标榜“五环外”的拼多多带来明显的威胁。中小商家尤其是产业带工厂加速入驻淘宝特价版,无疑触动了拼多多起家的下沉市场基本盘。

长期以来,主打廉价和白牌的拼多多,客单价一直不高,难以打入一二线主流市场。2019年,拼多多推出所谓“百亿补贴”卖品牌货,在它有限的资源分配机制下,越来越明显地挤压了平台上中小商家的生存空间。

第三方机构超对称技术科技的数据显示,拼多多百亿补贴商品的日均GMV从2019年12月-2020年1月的3.5亿RMB,增长到2020年6月-7月期间增长至7.3亿RMB。这一幅度显著高于拼多多GMV销量和用户数的增长比例,也就是说,砸补贴已经成为拼多多的核心增长策略,中小商家某种程度上已被拼多多弱化。

根据今年4月的数据,淘宝特价版上线以来,已经吸引120万商家入驻,涵盖50万外贸商家、超过30万外贸工厂。无疑,这些工厂很多曾在拼多多开店,或者打算在拼多多开店,但淘宝特价版作为一个更聚焦的平台,对产业带商家而言的增长红利更为显著,这正是其商家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产业带商家“弃拼入特”只是一个方面。阿里财报的诸多数据表明,它正在形成面对拼多多的更强供给壁垒。

首先,淘宝天猫保持了2800万的MAU增长,用户规模已经接近9亿,几乎实现了对中国电商人群的全覆盖。淘宝直播连续8个季度保持超过100%的高增长,内容化变革持续提升淘宝的用户黏性,夯实了淘宝的竞争基座。

第二,聚划算百亿补贴持续投入,并且在拼多多补贴的核心品类正面迎击。由于阿里的正品心智和大量品牌的官方参与,聚划算百亿补贴圈了一大批铁粉。这给拼多多砸钱补贴图谋上行的策略带来了压制。

第三,以新零售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加速兴起,也给拼多多带来明显压力。天猫超市、盒马、银泰等新零售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20%,同比增长达到80%。而这些业务的重点覆盖了食品、生鲜等许多高频消费场景。拼多多起家的另一个品类—食品生鲜,正在面临淘宝和新零售业务的夹击。

近来,虽然拼多多的业务表现比较强势。但从阿里战略角度来看,遏制拼多多的战略始终清晰,就是要通过全供给的策略,通过淘宝天猫的生态效应,满足消费者对品牌、工厂货、农货食品、长尾商品在内的所有品类的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首次在财报中披露淘宝特价版MAU,并不仅仅是展现这个业务的阶段性成果,更体现出它在应对竞争时的从容和自信。而拼多多未来的发展,也将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4025.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