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链纸箱升级6.0,一撕得引领疫情下包装行业新机遇

1930年大萧条时期,有人做过一个统计非常有意思。

冰箱这种新型的电器,在整个大萧条时期的销量却逆势上行。原因很简单,因为咬牙花钱买一个冰箱可以冻住更多的特价食物,能减少家庭在食物上的开销。

而理发师改为上门营业以及纸面游戏大富翁的盛行,都说明在那个时间点,所有的企业都想尽一切办法来适应那一个混乱的时代,而不是沉沦在其中。

当然在那个时代夜晚,还有一个固定的节目:全家人围坐在火堆旁一起收听收音机。

人们发现收音机中传来的那些被叫做肥皂剧的广播剧,带给大家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那些肥皂剧的开头经常雷同,比如:从西部采矿小镇来的女孩,嫁给一个有钱又有地位的英国男人会幸福吗?

收音机前的人们都在思索答案,哪怕这些答案在以前喧嚣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关注过。

一场危机改变了人类自己社会的哲学和深刻的思索。

但毫无意外的是,在这一场引发人类心灵震颤的广播行动中,发明了这种广播剧形式,并用来做广告的宝洁公司却是最大的赢家。

宝洁与百事

1930年的大萧条刚刚开始的时候,宝洁公司也深受其害,市场销量下降很多。但很快,整个管理团队就意识到,和昂贵的非必需品不同,即使经济萧条人们总要使用肥皂。

因此,此时需要做的,只是让大家在有限的家庭预算中购买肥皂的时候只选保洁。而为了应对和造成这样的局面,宝洁公司咬牙在大萧条期间也没有削减自己的广告预算。

考虑到肥皂客户多为家庭主妇,宝洁开始赞助每日广播系列节目,后者的听众群恰是家庭主妇。1933年,宝洁推出第一个广播剧节目,首战告捷,全美的妇女都爱上了里面的女主人公。此后几年,宝洁火力全开,到1939年,其制作的广播局节目已达21个。这正是“肥皂剧”的前身。

大萧条之后宝洁非但没死,反而比之前活得更好,也因此被认为是1930年大萧条中战略最成功的公司之一。

而另一个因在大萧条之中树立新的战略,而取得成功的公司是百事可乐。

1898年百事可乐诞生的时候,可口可乐已经家喻户晓。作为市场的后来者,其宣传推广所带来的空间极其有限。

但百事可乐一开始就制定了全面跟进可口可乐的战略。1939年萧条即将结束的时候,百事可乐看到了机会。

这一年可口可乐投放了经典的细腰玻璃瓶。同时为宣传这些新的包装,可口可乐的广告投放达到了惊人的1500万美元。百事可乐则趁机而动,推出大瓶装,容量比可口可乐多一倍,但价格相同,即“花同样的钱,享受双倍的可乐”。

从此一炮而红。

就靠这一招,百事可乐在广告费严重不足、仅为可口可乐4%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当年豪取20%的市场份额。

这是大萧条期间取得逆势成功企业的例子。而近65年后的2003年非典期间,京东、海底捞、来伊份这些企业崛起的故事,其实依然在重复这样一个道理:

危机来临之际,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很可能看到的就是机遇。当然,这种能逆转危机的机遇,一定是与消费者最切身的需求有关。

疫情下的机会

新冠疫情不断冲击着全球经济,这已经是2020年最大的一只黑天鹅。

但发展到如今,很多人已经发现,在疫情之下,其实依然存在着大量的发展机遇。而且几乎全部的机遇,都与互联网化的经营相关。其中外卖与快递是这些新兴经济最基础的支撑。

甚至有网友表示,自己在疫情期间的生活水平是完全靠快递和外卖保护下来的。

根据爱美网的相关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95%的线下商家门店营收下降明显,因此以线上作为主要战场的餐饮商家占78%,较疫情之前增加了63点一个百分点。

而根据行业数据报告显示外卖市场的规模在2020年有望继续扩大,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6500亿元。

另一份数据报告显示,一线城市将近41%、二线城市有20%的消费者在疫情期间实现了线上电商电商买菜,这也是一直以来生鲜电商所期盼的风口。

因此依托快递尤其是餐饮和生鲜外卖的新电商,成为目前为止互联网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疫情之下新的机会。

对于消费者而言,目前不光关注快递与外卖的便捷性,同时也对他们在遍布病毒和细菌的环境中,如何保证消费者接触之后的健康产生了一定的担忧。

这其实带来的是包装产业新的市场可能性,毕竟消费者的痛点就在那里,谁能最好最快的解决,谁就能取得在这一个庞大市场之中的收益。

从包装开始

就在此时,包装行业平台、发明了拉链纸箱的一撕得对外发布了自己6.0的产品,都是围绕消费者在外卖和快递之中的一些急需的痛点进行的。

这次升级主要是围绕拉链纸箱的功能和操作效率上进行的升级。

首先是为了抗菌抗病毒。

拉链纸箱升级6.0,一撕得引领疫情下包装行业新机遇

毕竟当前取快递很多消费者都在戴手套,特别是在疫情的时候大家可能这个包裹也不敢拿回家,这也是一撕得找到的消费者心理痛点。“一开始是想能不能做一些抗菌抗病毒的纸箱,最后变成了抗菌抗病毒涂层,不光可以应用在纸箱,还可以应用在很多包装物上”,在采访中,一撕得包装科技的副总裁刘焕然这样解释。

当然在这之外,一撕得还为这种涂层添加了防水的功能,毕竟中国的快递环境和运输环境还比较复杂,如果外包装的纸箱有一定的防水性能,对他们来说就特别有价值。

拉链纸箱升级6.0,一撕得引领疫情下包装行业新机遇

而一撕得这一次升级之中,另一个重中之重的其实是双面胶。

“我们原先的双面胶在上面其实也有非常多的创新,例如波浪形状,就是用户在冬天可以戴着手套也能轻松拨开。另外,这个双面胶更适应中国这种快递物流场景,能耐受零下40度到零上80度极寒极热的严苛环境,确保货物运输安全。”在介绍原有的双面胶的时候,刘焕然显得依然很兴奋。

“用双面胶粘贴纸箱,这在我们之前几乎是没有的,他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划时代的”。

但这种双面胶也有自己的缺点。双面胶又叫压敏胶,必须通过一定的压力才能粘合充分,同时纸箱的表面在微观世界其实是凹凸不平的,为了实现充分的粘合,就必须使劲按压。“很多老客户的包装员工都知道,用拉链封箱封箱后要在胶面刮压一下才算成功。”

这样一来会造成操作效率上的损失,毕竟不是所有客户的员工都能100%执行SOP,特别是大促期间,可能会产生很多的包装不良率。很多仓库的员工是计件制的,主管不可能一天24小时在那里盯着,虽然没有造成什么实际的损失,但客户对于双面胶简单的操作其实一直是有需求的。

拉链纸箱升级6.0,一撕得引领疫情下包装行业新机遇

为此,这一次升级之中一撕得也推出了全新的厚胶带,而这种胶带解决了原来双面胶的缺点,只需要轻轻的按压一下,无需再进行刮压的动作就能轻松的达到很强的粘贴效果,大大提高了包装操作效率。

在刘焕然看来,这一次的升级可以总结成三个特点,就是:抗菌防病毒、胶带更好贴,防水又耐造。

一个在包装行业里的创新公司

“在这个这样的环境下,我们觉得应该跟我们的初心保持一致。”在刘焕然看来,一撕得能走到今天靠的是对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尤其是互联网思维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更新才是关键。

毕竟纸箱是一个不能再传统的东西,大家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创新的领域和空间。但这让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一撕得看到这里边其实反而更有机会。

此次6.0的升级,其实是建立在一撕得在当前环境之下,对于客户体验痛点的捕捉,尤其是消费者背后的隐形痛点。

一撕得是以拉链纸箱进入到包装这个行业的,这两年从未停止过创新的脚步,从结构到材料,从环保到科技创新,环保塑料袋Nbag,循环物流箱Nbox,还有这次的抗菌抗病毒包装。

“一撕得从推出到现在已经有几年了,这两年模仿者已经出现了,而且都是恶意竞争,用较差的材料和双面胶进行低价竞争,样品一套、做的实际产品却是另外一套,偷工减料,靠不正当手段去平衡各方利益。一撕得虽然注册了很多专利,但持续的自我进步和创新才是对模仿者最好的回应”,刘焕然这样表示。

“我们看到今天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企业家开始重视知识产权,很多创始人拒绝山寨而坚持选用一撕得的拉链纸箱,感谢这些支持一撕得的品牌和创始人,这给了我们很多前进的动力,未来的中国,应该是一个人人为创新点赞的中国。”

而在采访中,刘焕然一直关注创新,他认为这是一撕得的发展核心。

“我们把这次的创新叫做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希望未来包装行业竞争的机制更加公平和有技术含量,在技术和科技这个方向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努力,让创新成为包装行业不可阻挡的潮流,这样才能推动整个行业真正的进步。”

在看待一撕得未来的时候,刘焕然觉得如果选两个字来评价,那就是“赋能”。

“未来的一撕得一定是一家平台公司和科技公司,高效服务更多的客户,科技为包装赋能,包装为产品和品牌赋能,今天的时代,包装不再是一个保护产品的工具,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你的品牌。”

在他看来,一撕得是有自己的行业责任的,“做这个行业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对于我们更有意义,与其更好、不如不同。”

这也是一撕得在包装领域应对这一场危机的态度。其实危机之下,企业有各种各样的应对方式。

上一次非典就有很多企业重新崛起。

而1930年的大萧条实际上是在戾气和傲慢中降临,又在罗斯福的谦和与反思中退散。

到目前为止,在此次疫情之中,很多企业家发表讲话的时候,也特别愿意引用罗斯福第一次炉边讲话时候的那句名言:

唯一让我们恐惧的只有恐惧本身。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2522.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