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7月3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正式发布。

俗语有云,“民以食为天”。国人历来重视饮食健康,讲究烹饪技巧,厨房一直被视为生活“重地”。特别是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以及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厨房更是从单一的烹饪场所升级为人们感情交流的纽带,舒适化、智能化、艺术化等温情属性成为了流行底色,让用户对厨电产品的配套化、集成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7月30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和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联合编制的《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通过对用户厨电使用痛点以及消费需求的调研,白皮书全面梳理了厨电产品的创新发展,明确了厨电集成化发展新趋势。白皮书指出,当前厨电集成化的新发展趋势是在功能集成和空间集成的基础上,同时在美学设计、智能控制、烹饪场景的维度上进行全方位集成。

当前,整个厨电产业已经进入了体验为王时代,只有真实了解用户需求及痛点,并密切关注用户产品使用体验才能对产品进行更为精准的迭代升级。基于此,白皮书的制定过程中,进行了全面的厨电使用痛点调研和厨电消费需求调研。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厨电产品使用的痛点首先是产品占用过多厨房空间,其次是清洁产品机身、内部或内壁上的厨房油渍不便(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

调研结果显示:厨电产品使用痛点大致分为两类,分别是“占用过多厨房空间”和“厨房油渍清洁不便”;厨电消费需求则会因不同人群、不同家庭包括家庭组合的差异性都会导致同一款产品在使用场景中的差异性需求,而可以同时满足多位家庭成员需求的产品在市场上更能开拓有利位置。此外,不同代际的消费人群对于家电购买需求也有较为明显的差异。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对不同代际家电购买需求的调研显示:年轻人更加喜爱外观精美、有设计感的厨电产品;中年人更关注空间问题、健康问题、孩子和父母的使用问题等;而老年人仅需要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

无论是基于家庭厨房空间的高效利用还是基于用户日益多元化需求的满足,厨电集成化都是必然趋势。而且,以消费升级驱动,厨电集成并不是1+1等于2的问题,而是>2,优于2。它是对原本单一且相对独立的组件进行优化设计,把功能和美学、文化融合为一,使之更具智能化、人性化、合理化。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用户对于厨电产品嵌入的形式比较满意,希望将多款产品嵌入集成于一体(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

那么,消费者对厨电集成究竟有哪些真实需求?白皮书通过对800位不同年龄、性别、家庭结构以及收入的用户进行消费调研发现,用户普遍愿意将厨房电器以集成的方式,将烟机灶具与消毒柜、蒸箱、烤箱合为一体,节约空间。并且,从使用体验角度给出了五大需求,包括空间集成、安装集成、外观集成、智能集成以及使用集成。比如,油烟机、灶具、消毒柜、蒸烤箱等多种功能集合在一起,应该要同时满足油烟吸净率高、节能环保、超静音等需求,确保灶具的有效燃烧率以及蒸烤箱的有效使用容积等特点,当然除此之外,还可以兼顾节省了空间、费用以及人力操作程序等特点。

目前市面上,厨电集成产品分为集成灶、集成烹饪中心。两种形式到底有什么差异,又各有什么优缺点呢?通过方太集成烹饪中心与中高端集成灶体验对比发现,集成烹饪中心在安装便捷性、空间节约性、功能高效性、智能化程度以及CMF对比(机身材质舒适性、产品品质满足度、产品色彩搭配喜爱程度以及产品与家装风格搭配喜爱程度)表现均让用户更加满意,消费意愿更强烈。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集成烹饪中心与集成灶从结构上看有明显不同。集成烹饪中心出风管走吊顶,不占用厨房有效空间。而集成灶出风管和风机系统都位于地柜,会占用一部分地柜的使用空间。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通过对50位不同年龄、性别、家庭结构以及收入的用户,进行集成烹饪中心与多款中高端集成灶的智能化对比评测,具体评测包括:产品运行反应速度、产品操作反馈性、产品界面操作难易度、产品智能效果满意度(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

厨房电器的集成化,既是未来的发展大方向,也是产业新的战略高地。对于厨电企业而言,想要抓住这个新“风口”,就要明确,厨电集成化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解决用户的美食需求,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厨电烹饪解决方案。集成化的未来不应是简单的厨电应用功能的叠加,而必须结合新技术背景,将功能集成升级为智能化、场景化的多维度集成。

解密厨电集成发展新趋势,《中国厨电集成化发展白皮书》重磅发布

↑ 目前,厨电行业处于高速发展期,品类数量快速增长,集成化概念出现

中国厨电厂家已经在产品的全方位集成上,做了许多探索,并且已经初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而随着“厨房经济”热度的不断攀升,以消费者需求驱动,持续创新迭代的集成化产品将为中国厨电行业的未来带来无限的可能性。(备注:如想获取报告全文,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2077.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