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方健数深度解析隐私安全计算 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翼方健数解码隐私安全计算 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

“数据在本质上不能共享,但是数据的价值实现应该共享,并且界定好数据在价值共享过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这也是我们从信息时代走向智能时代的最根本的矛盾。既然有这么根本的矛盾,就一定有特别巨大的机会,于是有了翼方健数。”翼方健数董事长陈恂表示。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7月11日,翼方健数对部分媒体畅谈数据产业发展、隐私安全计算技术等话题,并就如何保障数据安全、怎么解决“数据孤岛”难题、怎样实现产品落地等问题。

“目前,60%至73%的数据没有被使用!”会上,陈恂首先展示了美国一家市场研究机构所做的调查结论。都说“数据就是新的石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对此,陈恂分析,这是因为数据还没有完全被资产化。一旦数据完成了资产化的过程,而且被普遍重复地用起来,它的价值才可以确认。另外,“数据孤岛”也是原因之一,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存在于企业与企业之间、机构与机构之间,也存在于企业内部各部门。

作为长期专注隐私安全计算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公司,翼方健数自2015年成立以来,已在行业内获得广泛关注。陈恂表示,翼方健数致力于成为数据和算法互联网的运营商和推动者,基于“数据和算法互联网(IoDA)”,建立一个包括数据提供方、数据需求方和数据服务方、平台管理方的IoDA数据生态生态。翼方健数的任务和使命就是:让数据流通,让拥有数据的人既能够最大价值的分享数据的价值,又能够保护数据的安全和数据的隐私,孕育出更多智能应用。

隐私安全计算是一门交叉学科,它是数据科学与工程、密码学、分布式计算与存储的综合工程。它涉及到多样技术,包括差分隐私、多方计算MPC、同态加密、联邦学习、可信任执行环节(TEE)等。据罗震介绍,利用隐私安全计算技术,可实现数据安全合规和授权使用下的数据价值共享,创造数据的流通性,跨越数据科学的门槛,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的进步。

近期,翼方健数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中芯聚源、奇绩创坛、复盛创投等。翼方健数凭何赢得投资人的青睐?陈恂表示,除了先进的理念、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安全高效的产品外,翼方健数已经实现了实际的、有规模化的多处多个场景的隐私安全计算技术的落地。根据客户需求场景,用专业的方案解决客户的具体问题。

过去,医疗机构一直处于高度封闭的生态系统,各医院之间都是数据孤岛。因为缺乏数据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智慧医疗建设屡屡受阻。以医疗行业为切入点,翼方健数基于隐私安全计算构建的数据能力平台——翼数坊(XDP平台),开发了以“探路者”系列产品为代表的智能前端应用。

7月8日,由《中国卫生信息管理杂志》指导的“医健AI 漂亮50”榜单重磅发布。翼方健数携手旗下以电子病历应用场景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系列“探路者”入围50强。早在去年,“探路者”就已经为厦门临床医疗赋能,通过技术造福受众。“我们做了一个机器人医生,他相当于一个三甲医院普通医生的水平。通过把这样的人工智能赋能到社区医院、社区服务中心,可以在基层医生诊疗的过程中给他们提示,提高他们的诊疗水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实现分级诊疗的技术解决方案。”首席执行官罗震介绍道。

目前,大数据应用的成功案例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面对国内外大数据产业的差距,陈恂认为,从应用场景和社会数字化建设程度来说,国内市场拥有很多优势,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这也是吸引翼方健数深耕中国市场的原因之一。

为了在数据安全、数据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诸多先进技术领域实现创新型技术突破,翼方健数日前组建了技术战略委员会。首批正式加入的三位专家包括计算机领域著名科学家、美国工程院李凯院士、在全球密码学界享有威望的中国科学院王小云院士、曾获“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宋晓东教授。技术战略委员会的成立,无疑将令翼方健数如虎添翼。通过制定技术战略,整合国内外技术能力,翼方健数将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及技术创新发展,有望在全球行业内树立权威性。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500445.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