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内部调查出炉 净收入被虚增21.2亿元

昨日,瑞幸咖啡宣布,该公司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其顾问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和FTI Consulting的协助下,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该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所披露之问题的独立内部调查。

昨日,瑞幸咖啡宣布,该公司的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其顾问凯易国际律师事务所和FTI Consulting的协助下,已经基本完成了对该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发布的新闻稿中所披露之问题的独立内部调查。

特别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3月19日,并获董事会授权查阅瑞幸咖啡的文件、记录和资料,可在特别委员会认为适当时与任何雇员、高级职员和董事进行面谈。在内部调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及其顾问审查了从60多名保管人那里收集的超过55万份文件,约谈了60多名证人,并进行了广泛的法务会计和数据分析测试。

基于所做工作,特别委员会发现交易造假始于2019年4月份(注:瑞幸咖啡于2019年5月17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交易代码为LK),其结果是瑞幸咖啡2019年的净营收虚增约21.2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二季度虚增2.5亿元人民币,第三季度虚增7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虚增11.7亿元人民币)。2019年中,瑞幸咖啡的成本和费用虚增13.4亿元人民币(其中第二季度虚增1.5亿元人民币,第三季度虚增5.2亿元人民币,第四季度虚增6.7亿元人民币)。

迄今为止发现的证据表明,瑞幸咖啡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剑以及向两人汇报工作的若干员工参与了造假交易,支持造假交易的资金通过与瑞幸咖啡员工和/或相关方之间存在关联的若干第三方流向该公司。

根据特别委员会的建议,董事会根据瑞幸咖啡前首席执行官和前首席运营官参与造假交易的证据解雇了这两人。此外,董事会决议要求陆正耀辞去董事和董事长职务,并将于2020年7月2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免去陆正耀董事和董事长职务的建议。拟议的陆正耀辞职和免职是董事会多数董事要求的,并以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和建议为依据。特别委员会对陆正耀的建议基于内部调查中找到的文件和其他证据,及其对陆正耀在内部调查中的合作程度的评估。董事会已经进一步作出决议,解雇在前首席执行官及前首席营运官指示下参与、和/或知悉造假交易的其他12名雇员,其中包括先前被停职的雇员。另有15名员工受到其他纪律处分。此外,瑞幸咖啡正在终止与参与造假交易的所有第三方之间的关系。

根据特别委员会的调查结果,瑞幸咖啡已经立即实施多项措施以加强其财务职能,聘请了内部控制顾问来评估现有的控制环境,并建议加强措施以发现和防止未来的不当行为。瑞幸咖啡将特许一项内部审计职能,以测试和评估其控制职能。另外,瑞幸咖啡还将加强对员工的持续合规培训。

如果获得更多相关信息,则特别委员会可能会继续执行某些额外的调查步骤。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9763.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