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将永久关闭实体零售店 零售业务转移至线上

日前,微软对外宣布,将永久关闭其全球实体零售店铺,把零售业务转移到线上。

日前,微软对外宣布,将永久关闭其全球实体零售店铺,把零售业务转移到线上。

受新冠疫情影响,早在今年3月,微软宣布,出于对消费者及员工的安全考虑将关闭全球范围实体零售门店,即时生效。同时,表示微软官网依然为客户提供在线服务。但没有透露何时重启门店。业内分析指出,不同于硬件产品线丰富的科技公司,微软是家软件公司,并不需要实体店。

仅留4家体验中心,未有裁员计划

据了解,微软在全球约有100家实体店,其中绝大多数位于美国本土,实体店主要展示和销售笔记本电脑等硬件产品。此次计划永久关闭的,是涉及全球83家实体零售商店。公司将继续运营四个体验中心,利用分别位于纽约、伦敦、悉尼以及微软总部所在地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市的四家实体店铺改造而成。

微软表示,关闭官方线下直营店将导致大约4.5亿美元的税前费用,将记入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当前季报中,费用主要包括资产冲销和减值。但公司不计划裁员。记者从微软中国官网了解到,微软在内地有460家授权店、体验专区。

据悉,微软零售店是于2009年首次亮相,其模式与直营店类似,展示和销售微软自家产品Surface和Xbox硬件以及一些第三方的外设周边等。

硬件市场反响未如理想

微软“称霸”全球PC操作系统市场多年,但在硬件方面则不如前者。Surface系列是微软近年进入PC硬件终端的主要产品,该系列产品线与苹果的Mac相似。

在中国市场,微软近年积极推广Surface的机型。记者留意到,对Surface,国内用户的反馈较为两极。由于Surface系列是微软的“亲儿子”,它对windows系统、office等软件兼容性毋庸置疑。不过,不少用户则认为其性价比不高。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微软排在第七,在美国市场,它排在第五。

受关闭实体店影响,消息发布当天,微软股价大跌2%,报收196.33美元,市值蒸发304.0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2152亿元。

业内人士直指,关闭实体店是由于其推出的Surface平板电脑等产品在消费市场上反响平平。

过去十年,微软一直在扩大零售业务,试图创造一种类似苹果的购物体验,但效果似乎一般。市场分析指出,疫情加速了关闭实体店的计划。

随着互联网电商的发展,尤其在国内市场,众多传统PC厂商都放弃线下实体店,转向线上发展。如今大部分的电脑品牌实体店更多是展示与体验。

软件、云产品更赚钱

微软高层表示,目前微软的产品组合已经逐渐向数字产品方向上发展,包括 365、游戏和娱乐。对于硬件软件的销售,也不断向网上转移。

该公司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当季营收为350.21亿美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为107.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企业版Office产品和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13%;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122.81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个人计算业务的营收为109.97亿美元,同比增长3%。

可见,软件、云业务是营收增长较快的部门。

另一方面,尽管疫情带动下,PC都迎来一波意外的小高潮,但线下购买与供应受限,因此对第三财季的营收贡献不大。早前有消息透露,由于疫情,Surface Neo的双屏设备的上市被推迟。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9297.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