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AI助力中疾控病毒病所完成北京疫情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分析

北京新一轮疫情牵动着人们的心,病毒基因组测序分析工作尤为迫切。为支持北京市疫情防控技术需要,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在6月11日接收到北京市疾控中心送检4份病例标本后,马上开展核酸检测与基因组测序等应急支撑工作,6月12日第一时间完成相关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分析工作,并及时报告给国家卫健委及北京市相关部门,为北京新冠疫情防控与病毒溯源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百度AI助力中疾控病毒病所完成北京疫情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分析

这次中国疾控中心迅速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和分析工作,“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谭文杰表示,基于团队前期建立优化的新冠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方案,借助百度资助的先进测序仪,样本接收后10个小时即完成了北京四个样本的全基因组测序。这也是百度的AI大数据能力支持的“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首战告捷。

为共同推动新冠肺炎病毒基因组分析与新型疫苗研究工作,今年4月,百度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设立“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 同时,百度为该工作站配备了一整套先进的二代与三代测序设备平台,并协商制定了全面开展新冠肺炎相关研究的合作计划,基于百度研发的线性二级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mRNA疫苗二级结构设计算法LinearDesign、Covseq新冠病毒分析溯源可视化平台等领先技术,助力新冠肺炎相关研究,并长期支持公共卫生相关科学研究。

百度AI助力中疾控病毒病所完成北京疫情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分析

疫情爆发以来,百度持续运用AI、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助力疫情防控。

目前,百度研究院研发的线性二级结构预测算法LinearFold已经陆续在各基因检测机构、防疫中心及全世界科学研究中心投入应用。LinearFold可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组二级结构预测从55分钟缩短至27秒,提速120倍,节省了两个数量级的等待时间,是RNA结构预测领域40年来第一次重大提速。1月30日,百度已向全球免费开放LinearFold算法及世界上现有最快的RNA结构预测网站,以提升新型冠状病毒RNA空间结构预测速度。

百度AI助力中疾控病毒病所完成北京疫情病例样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分析

基于LinearFold算法,百度研究院5月推出全球首个mRNA疫苗基因序列设计算法LinearDesign,专门用于优化mRNA序列设计的高效算法。LinearDesign能在16分钟内大大提升mRNA疫苗设计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水平,大大加速疫苗研发速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后续将使用LinearDesign算法设计的mRNA疫苗序列进行体外实验,验证疫苗的稳定性和蛋白质表达效率。

当下新冠病毒还在持续变异中,对病毒进行监控、溯源和研究追踪对于了解疫情源头,控制疫情传播至关重要。百度也将持续和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合作,以“中国CDC应急技术中心-百度基因测序工作站”为基地,提供包括病毒进化树分析,病毒变异追踪、溯源、可视化等一体化算法能力,帮助后者实现快速病毒测序,分析和监控,共同推动新冠肺炎相关研究,早日战胜疫情。【责任编辑/额华】

来源:IT时代网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8460.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