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启动NB-IoT芯片XY1100采购项目

近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发布公告,启动NB-IoT芯片XY1100采购项目。

近日,中国移动采购与招标网发布公告,启动NB-IoT芯片XY1100采购项目。

项目共集采200万片NB-IoT芯片,采用单一来源集采方式,供应商为芯翼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官网介绍显示,芯翼信息为一家物联网芯片初创企业,于2017年3月在上海张江注册成立,目前专注于物联网通讯芯片(NB-IoT)的研发和销售。公司具有完备且国际顶尖的芯片研发能力,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来自于美国博通、高通、英特尔、迈凌等全球知名芯片和通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自工信部上月发布《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下简称“25号文”)以来,中国移动首次对NB-IoT单芯片进行的大规模的集采。C114援引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移动此次集采的芯片面向的是自研模组,对芯片的成本,性能,以及芯片厂商的大规模的交付能力的要求更加严苛。

25号文指出,我国移动物联网在深化4G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将以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LTE-Cat1满足中等速率物联需求和话音需求,以5G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作为重点任务之一,为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文件同时强调,鼓励各地设立专项扶持和创新资金,支持NB-IoT和Cat1专用芯片、模组、设备等产品研发工作,提高芯片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满足规模出货需求。

根据GSA统计,目前已有157家运营商正在投资NB-IoT技术,其中106家已经部署或推出NB-IoT网络。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NB-IoT的基站总数超过90万个,已实现广域覆盖,预计到2020年建成基站150万个。

申港证券分析认为,当前我国NB-IoT模组厂商出货量居全球全列,但盈利能力相对海外厂商较弱。中国厂商占全球模组总出货量的42%,然而仅占总收益的24%,且模毛利率水平偏低,仅为20%-27%,低于海外厂商约10pp。但未来随着模组渗透率的提高,行业毛利水平有望持续得到改善。

其中,鉴于芯片成本占据模组成本80%以上,且我国NB-IoT芯片成熟度持续提升,招商证券(17.200, 0.00, 0.00%)预计,芯片国产替代将有效降低模组成本。相关数据显示,目前NB-IoT模组价格已降至15元以下,与2G模组市场价趋同,招商证券认为,这有助于打造一批NB-IoT应用标杆工程和NB-IoT百万级连接应用场景,下游应用有望陆续突破。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7070.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