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解雇CEO和COO,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郭谨一为公司代理CEO

昨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解雇了CEO和COO,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郭谨一为公司代理CEO,曹文宝为公司董事。

昨日晚间,瑞幸咖啡宣布,解雇了CEO和COO,公司董事兼副总裁郭谨一为公司代理CEO,曹文宝为公司董事。

董事会变更后,董事会薪酬委员会由Sean Shao、刘二海和郭谨一组成,Sean Shao为薪酬委员会主席。董事会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目前由Wai Yuen Chong、David Hui Li和郭谨一担任,Wai Yuen Chong为主席。公司审计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不变。

另外,董事会还要求钱治亚和刘剑辞去董事会职务,并已收到两人的辞呈。除钱治亚和刘剑以外,自开始进行内部调查以来,瑞幸咖啡还已经将其他六名参与或知悉虚假交易的员工停职或让其休假。

作为创始团队成员,钱治亚在2007年神州租车创立之前即已加盟公司,跟随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创业打拼十余年,离职前担任神州优车集团COO。作为神州优车的COO,钱治亚被称为“运营一姐”,操盘着整个集团的业务运营。

2017年11月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钱治亚因个人原因离职。之后,钱治亚创办了瑞幸咖啡,意在依托运营经历打造全新的咖啡业态。钱治亚虽然从神州优车离职,但仍租用神州优车总部办公室办公,而这个总部还有一家100多平方米的瑞幸咖啡店面。

自2018年5月起担任首席运营官的刘剑,参与、见证了瑞幸咖啡迅速扩张、上市再到谋求多元发展的整个过程。按照瑞幸咖啡招股说明书的介绍,刘剑2005年6月获得中央财经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专业学士学位,自2018年5月起担任首席运营官,2019年2月起担任董事。此前,刘剑长期在神州租车工作,2008年至2015年,先后担任汽车管理中心副主任、产量管理负责人;2015年至2018年,担任神州租车的收益管理主管。

董事会已经委任董事兼高级副总裁郭谨一为代理首席执行官,并宣布委任曹文宝和吴刚为公司董事。在此次董事会变动之后,董事会的薪酬委员会目前由邵绍锋、刘二海和郭谨一组成,其中邵绍锋担任该委员会主席;董事会下属提名与公司治理委员会目前由Wai Yuen Chong、David Hui Li和郭谨一组成,Wai Yuen Chong为主席。公司审计委员会的组织架构不变。

曹文宝自2018年6月起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门店运营和客户服务事务。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曹文宝曾麦当劳中国供职逾23年,历任麦当劳中国副总裁和北方区域经理等多个职位。

吴刚自2019年3月起担任公司负责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事务的副总裁,并从2020年4月开始负责供应链管理事务。在加入瑞幸咖啡之前,吴刚拥有超过26年的航空业从业经验,包括在中国联合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历任高级管理职位。

瑞幸大股东清仓

据新京报报道,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最新持股披露文件显示,此前一直在增持瑞幸咖啡的投资基金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CRGI)清仓了瑞幸所有股份。

如果从1月底计算,当时CRGI所持瑞幸咖啡的股份市值为23.2378亿美元。截至2019年5月31日,其持有46319552股A类普通股。按照其停牌价4.39美元计算,其所持瑞幸咖啡的股份市值为2.0334亿美元。仅4个月,其所持股份市值相差了约21.2亿美元。

CTO入职7个月后离职

5月1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称,瑞幸咖啡(NASDAQ:LK)首席技术官何刚(CTO)已经辞职。这对卷入重大虚假收入丑闻的瑞幸咖啡而言是又一次打击。

瑞幸咖啡自称是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据悉,在何刚加入瑞幸咖啡仅仅7个月之后,他已于周四从公司离职。在何刚离职之前,瑞幸咖啡一名董事会董事也在近期辞职。

知情人士称,何刚出于个人原因从公司离职。他于2019年9月加入瑞幸咖啡,未参与2019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的业务造假。

瑞幸自曝财务造假,22亿销售额系伪造

瑞幸咖啡在4月2日披露,公司首席运营官刘剑等多名员工伪造了高达22亿元人民币(约合3.12亿美元)的交易额,该公司正对此展开内部调查。5天之后,瑞幸咖啡宣布临时停牌。停牌之前,瑞幸咖啡的股价已较1月中旬时的上市最高价下跌了91%。

瑞幸咖啡在4月23日宣布,公司独立董事、审计委员会成员托马斯·迈耶(Thomas P. Meier)已经辞职。迈耶目前担任止咳糖和薄荷糖制造商Ricola AG的首席执行官。

近来,中国和美国当局都加大了对瑞幸咖啡的审查力度。中国商业监管机构突击搜查了该公司总部,要求全面接触其用户账户、交易记录和内部系统。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发起了对瑞幸咖啡的调查。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4991.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