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100万家年销百万的农村网店

4月21日,在“2019年年报”正式披露前夕,拼多多率先发布了“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宣布将继续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战略,未来5年内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

4月21日,在“2019年年报”正式披露前夕,拼多多率先发布了“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宣布将继续以农产品上行为核心战略,未来5年内投入不低于500亿元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其间,拼多多将助力农村地区打造100万家年销售额过百万元的店铺。

报告显示,拼多多“起家于农业、立命于农业”,是“电商助农,大有可为”的真实写照。2019年,拼多多实现农(副)产品成交额1364亿元,进一步扩大全网农产品上行的领先优势。平台农产品年活跃买家数达2.4亿,复购率超过70%。

拼多多方面表示,自创立以来,平台农产品上行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增速将继续维持在100%以上。为进一步加强农产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产品物流体系建设、完善以电商为核心的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拼多多将进一步加大对于农业农村的投资力度,未来5年将至少投入500亿元。

拼多多: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100万家年销百万的农村网店

电商成脱贫攻坚重要抓手

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商洛市考察调研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在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地特产木耳的销售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在此带动下,截至21日下午4点,拼多多平台“柞水木耳”搜索量同比暴增4870%,订单量同比增长3310%。

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冲刺时刻,电商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拼多多2019年农产品上行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平台注册地址为83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商家数量达36万家,年订单总额达372.6亿元,各项数据均领跑大盘。

国家级贫困县中,“三区三州”地区从南疆到滇西北跨越六省区,辖区内一度多达196个国家级贫困县,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硬骨头”,电商脱贫成为此类地区重要的脱贫抓手之一。

拼多多: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100万家年销百万的农村网店

▲2019年6月,“多多农园”落地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4个贫困村共计141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当地首批“新农商”。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拼多多通过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农民—农人—农商的转变(图片来源:李泽栋)

截至2019年底,拼多多平台注册地址为“三区三州”地区(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甘肃临夏州、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的商家数量达157152家,较上年同比增长540%;年订单总额达47.9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13%。

在拼多多“山村直连小区”模式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国家级贫困县农产品拥抱6亿消费人群,成为农产品上行领域的“富矿区”。

一季度新增涉农店铺27万家

1月26日,商务部发布的《2019中国电商兴农发展报告》显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拼多多等新电商平台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助力了中国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通过创新的“拼”模式,拼多多将时间、空间上极度分散的农产品交易,变革、汇聚成为短期内的同质化需求,从而突破农产品成熟周期短暂的时间限制和地理销售半径有限的空间限制,让互联网的信息流通和规模优势,真正覆盖中国农产品上行,大幅拓展了农产品消费的市场纵深。

在拼多多等推动下,中国的农产品网络零售额不断增长,2019年仅上半年就实现1873.6亿元,增速高达25.3%。

拼多多数据显示,随着通信网络、数字技术,以及融合性“新基建”的普及,农业农村与电商实现了加速融合。2019年,拼多多平台农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家,较上年同比增长142%,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基于持续增长的海量需求、极简的产销供应链,以及完善的商家服务体系,拼多多大幅降低了电商创业的门槛,为农户创造了友好的创业土壤。

进入2020年,农村网络零售的结构发生进一步变化,农产品上行所产生的“收入”,正逐渐替代工业品下行的“支出”,成为农村网络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拼多多数据显示,一季度,平台新增涉农店铺超过27万家,接近2019年全年新增店铺数,其中60%注册地址为农村地区。

在此推动下,3月以来,拼多多以新鲜蔬果、水产肉类等为代表的农产品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劲增184%。

数字化带动销量增长,产业化实现收入保障

依托农产品上行的发展优势,拼多多率先提出了“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利益本地化”的发展策略,通过架构新农业农村教育体系、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农村新基础设施等方式,带动农村地区实现全面稳定发展。

基于部分产区“去土地化”的理念,拼多多持续带动农产品加工及其他延伸产业链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在拼多多的引导下,云南、贵州、广西、海南等省份及省内少数民族自治州,诞生了一批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相关产业链的下沉,丰富了当地的轻工业体系,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有效提升了覆盖地区的农户收益。仅2019年,拼多多直接孵化的涉农加工企业就达14000余家。

除产业升级外,在拼多多海量农产品增量市场的带动下,覆盖农产区迅速形成了一系列包括封装、仓配运等在内的农业新物流和新产业基础设施。尤其在中西部农村地区,诞生了一批小、快、灵的“村级”封装、仓储空间,使得乡村地区常住人口中包括老人、妇女在内的非技能型人口,可以通过多样性的工作方式,获得更多收入。

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产品线下流通渠道受阻,大量农产品供给转移至线上市场,其间,拼多多通过助农直播、农资农具补贴推广、农产区智慧链建设等措施,推动农业农村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拼多多: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100万家年销百万的农村网店

▲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向全国消费者推荐洪湖特色食品,该场直播累计售出藕带、藕盒等超45万单(图片来源:胡伟)

拼多多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平台新增兴农直播间3.5万家,其中近百位主播为市长、县长等各地方政府领导。过去1个月内,拼多多已经联合山东、浙江、安徽、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等各地政府,联合打造了近50场“爱心助农”直播。截至4月20日,平台累计售出滞销农产品超过6亿斤,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帮扶农户超过18万户。

上线“两台四网”,将打造100万个百万级农村网店

经过近5年的投入和发展,拼多多农产品上行的“地网”和“天网”已经基本成型。其中,“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整合了平台覆盖产区包括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在内的数据和信息,经由系统统筹计算后,将各类农产品在成熟期内精准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目前,“天网”系统已经覆盖中国100%县级行政区域。

在此基础上,2019年,拼多多进一步提出“两台四网”目标,将创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以及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农业数据平台,以“市场+科技”为核心,探索更契合中国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的完整体系。

作为农产品上行第一大平台,拼多多归纳、沉淀了丰富的中国农业、农村及农产品信息,在“天网”“地网”的基础上,拼多多的农产品上行体系将全面覆盖至农产品“物流网”和农业“科技网”,将技术和大数据传递至农业种植、农业科技创新、农产品物流创新领域,作为底层数据服务平台持续提升中国农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拼多多:未来5年将投资500亿元,打造100万家年销百万的农村网店

▲渭南邮政,电商工作人员正在打单。消费者下单,邮件处理中心即打,工人在传送带上即贴,邮政的物流车装满即发。全流程多环节以秒计算,开创了领先全行业的秒发模式(图片来源:乔宇)

物流方面,拼多多正式提出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农产品上行专用电子面单是该技术平台的攻坚核心。目前,拼多多正联合物流生态的合作伙伴,对农产品物流与普通包裹进行有效区分,重新规划、整合农产品上行的物流资源与节点,以进一步解决分散、低效的农产品供应链挑战。

农业科技方面,2020年,拼多多一方面加大力度引入先进的生产资料供应商,通过“春耕节”等窗口,为超过400万农业生产者提供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农资生产工具;另一方面持续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农业高校的合作,探索新型农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同时,拼多多正致力于通过源头把控和数据传导,建立健全农产品标准化制度,解决农产品有产地、无品牌,以及农业消费数据与生产数据脱节等行业难题,推动中国农业产业实现大规模品牌化,帮助农户实现“以需定产”,有效消除农产品供需的不匹配和不平衡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电商和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拼多多联合创始人孙沁表示,“随着‘两台四网’架构的深入推进,拼多多将进一步发挥平台的市场和技术优势,持续扩大中国农产品上行市场规模,深入探索中国农业现代化模式,为脱贫攻坚的冲刺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孙沁表示,拼多多对于中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产品上行的发展持无比积极乐观的态度,预计未来5年内,平台年农产品上行规模将达8000亿元,农村地区网店总销售额有望突破1.5万亿元,其间,平台将助力培育超过100万家年销售额超百万元的农村网店。

“我们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加强对于农业农村的投资力度,未来5年内至少投入500亿元以支持农业农村‘新基建’的发展,进一步实现‘电商助农,大有可为’。”孙沁表示。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3400.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