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正式递交招股书 小米为第二大股东

近日,金山云正式递交了招股书书,启动美国纳斯达克IPO,据招股书披露,金山云第一、第二大股东是金山集团和小米。

近日,金山云正式递交了招股书书,启动美国纳斯达克IPO,据招股书披露,金山云第一、第二大股东是金山集团和小米

其他高管中,金山云CEO王育林持有2.1%股份。

金山小米不仅是股东,也是金山云的大客户。2017、2018和2019年,他们为金山云提供16.88亿营收,占总营收的22.78%。

不过,从2017年到2019年,金山小米带来的营收占比从31.05%下降到17.18%。可以看出,金山云正在逐步摆脱对“家长”的依赖——这算是雷军系的共同特征了。

此外,因为云计算领域厮杀严重,金山云想要真正“独立”,挑战还有很多。

招股书不骗人,我们一个个说。

靠啥赚钱?公有云是重中之重,但增速放缓

招股书中显示,金山云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营收,分别是12.36亿、22.18亿、39.56亿。

2018年和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79.45%和78.36%,与腾讯云2019年增长86%,青云的33.89%,UCloud的27.35%相比,金山云的增速处于第一梯队。

金山云营收主要来自公有云服务,主要聚焦在游戏、视频、人工智能、电商、教育、移动互联网领域。服务的客户有巨人网络、完美世界、西山居、字节跳动、爱奇艺、B站等。

这一部分业务由金山云高级副总裁梁守星负责,他于2000年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加入金山云之前,曾在七牛云工作。目前,

他也负责金山云海外战略。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有云分别为金山与贡献了97.30%、95.10%、87.40%的营收。但增速与2018年相比放缓,下降了近12个点。

与此同时,金山云也开始发力新的业务,企业云服务和AIoT服务。AIoT归于其他,还未见成效,表现亮眼的是企业云服务,聚焦金融服务、公共服务、医疗保健等领域,2019年增长了417%。

企业云业务由金山云高级副总裁魏松负责,他在2005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2013年加入金山云,此前曾在联想、阿里、百度工作。

但金山云的营收增长动能,依旧在公有云。

2019年的增长的17.38亿营收中,13.48亿来自公有云服务,占比77.56%,企业云服务的营收增长贡献,为22.55%。

一边是增速放缓的核心业务,一边是增速逆天,但还未长成的新兴业务,怎么谋求平衡发展是金山云需要解决的难题。

赚钱能力?3年亏损28亿,毛利率由负转正

盈利方面,金山云的招股书中释放出了“乐观信号”。

2019年,金山云实现770.9万元的毛利润,毛利率由负转正,为0.2%,摆脱了只要提供服务就亏钱的境地。

但与此同时,是连续的亏损,2017年、2018年和2019年,金山云一共亏损了28.37亿,而且额度进一步变大。

从运营成本来看,研发支出最多,2019年达到5.95亿,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34.92%,占营收15.04%。

金山云披露,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他们研发团队由1150名工程师、研究人员、程序员、计算机和数据科学家组成,占员工总数的62% 。

另一方面,是逐步增长的销售与营销费用。2019年达到了3.17亿,同比增长65.10%,主要在于更多的获客成本。

而金山云想要成长为一项有利可图的业务,需要毛利润超过各项费用的合计。

从金山云的规划中来看,达到这一目标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山在招股书中表示, 预计成本和支出将随着企业云收入的增加而增加。

而能够扭转这一局面的因素在于,实现更多的规模经济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届时成本和费用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将会下降。

未来如何?AIoT为重点布局之一

从财务报告中来看,公有云、企业云将是金山云的发展重点。尤其是企业云,承载着成为新引擎的任务。

在金山云看来,中国云计算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他们援引Frost&Sullivan的数据,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9年的1618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37.7% 。

预计在2024年达到5633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8.3% ,超过美国云市场。

而中国的云计算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与美国相比,中国的云计算市场渗透率较低。2019年,云服务占中国 IT 总支出的比例为6.0% ,而2019年美国为15.8% 。

金山云援引Frost&Sullivan的数据,其在IaaS、PaaS领域占据5.4%市场份额,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

说个题外话,一个中国云服务市场的独特景观是,不同的数据咨询公司,总是能够排出不同的第三名。

对于未来,金山云选定了四大发展重心,分别是:

抓住传统企业和公共服务组织的云渗透率增加的趋势;

抓住5G+AIoT风口;

抓住越来越多的客户对“多云和中立性”的需求;

抓住政府对公共服务上云提供的优惠政策。

金山云也披露了这次IPO筹集资金用途,同样有4个方向:

约50%用于投资改善基础设施;

约25%用于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尤其是AI、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

约15%资金用于扩大生态,以及国际拓展业务;

约10%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3205.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