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1亿美元驰援海外 770万件医疗物资抵达15国

随着湖北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国内复工复产已然有序开展。然而,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也牵动人心。面对着这个共同挑战,在国内15亿紧急援助后,腾讯设立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从物资捐赠、多方协作到技术开源,全程参与驰援。

随着湖北武汉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国内复工复产已然有序开展。然而,海外新冠肺炎疫情也牵动人心。面对着这个共同挑战,在国内15亿紧急援助后,腾讯设立1亿美元全球战疫基金,从物资捐赠、多方协作到技术开源,全程参与驰援。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8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4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8万例,海外医疗物资频频告急。对此,腾讯采买的770万件医疗物资(包含719.5万只口罩、8.3万套防护服,17万个防护面罩等)已送往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柬埔寨、马来西亚、冰岛、美国、英国等受疫情影响的15个国家,为全球医院和一线医护人员提供医疗个人防护装备和紧急医疗装备。

 同时,从国内到海外,“打满全场”的腾讯也收到了来自冰岛总统古德尼·约翰内松(Gueni Thorlacius Jóhannesson)、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charlie backer)、西班牙驻华大使拉法埃尔.德斯卡利亚尔(Rafael Dezcallar)、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等各方面的致谢。

冰岛总统在4月4日发给腾讯的邮件中写道“我仅代表冰岛人民感谢腾讯,正如我们冰岛的一句名言:有真朋友的人不会失败。”

欧洲物资告急  持续补给雪中送炭

欧洲在3月初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心,意大利成为重灾区。进入3月后,仅20天,意大利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就突破5000人。意大利最初的疫区主要集中在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得知该区两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Ca'Granda Ospedale Maggiore Policlinico和Ospedale Luigi Sacco医疗物资告急,腾讯紧急向两家医院捐赠4万只N95口罩,以缓解“燃眉之急”。随着意大利疫情蔓延,再度通过意大利驻华使馆捐赠3万只N95口罩, 2万套防护服,2万个防护面罩,9000副医用手套和100万只普通医用口罩。

腾讯1亿美元驰援海外  770万件医疗物资抵达15国

(左图:意大利医院院长给腾讯的致谢信  右图:冰岛总统发给腾讯的感谢邮件)

3月31日,西班牙驻华大使馆的德斯卡利亚尔大使在收到腾讯第一笔100万个医用口罩的捐赠后表示:“这是近期西班牙收到的最大一笔民间物资捐赠,中国人民的支持将助力西班牙抗疫成功。”葡萄牙当地最大的媒体Express也在4月3日的报道中表示,12万只N95口罩,25万只普通医用口罩,3万套防护服,12万副防护面罩,1万只护目镜,50万副PVC手套,5台呼吸机”腾讯对于葡萄牙的捐赠是雪中送炭的温暖,对于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来说可以振奋人心,感谢腾讯对于葡萄牙的援助。”

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澳洲、东南亚、西欧等地也出现物资缺口。3月30日,4万只N95口罩、3万个防护面罩、 1.5万套防护服,20万副医用手套抵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4月3日,25万只医用口罩抵达泰国;4月6日,10万只N95口罩和1万件医用防护服随英国专机落地伦敦,将在英国卫生部门的分配下送往圣玛丽医院等医疗机构。

据了解,更多腾讯物资将陆续送达荷兰、芬兰、南非等地。

无国界多方联合  全方位协同战疫

除了百万级的物资捐赠,面临全球疫情愈演愈烈,腾讯也积极参与到更多的国际合作与多方联合行动中。

由于缺乏中国在地人员支持,美国马萨诸塞州综合医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和纽约长老会医院(New York Presbyterian University Hospital)在中国深圳采购的一批紧急医疗物资,面临着无法登机的风险。在腾讯行政人员的支持下,115立方米的170万只口罩从宝安、龙岗、大鹏、东莞仓库中运送到机场,以最快速度在4月4日成功运送至马萨诸塞州。马萨诸塞州州长查理贝克(charlie backer)和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新英格兰爱国者队的总裁乔纳森·克拉夫特(Jonathan Kraft)均在海外社交媒体中对美国驻纽约总领事及腾讯提供的帮忙表示感谢。

腾讯1亿美元驰援海外  770万件医疗物资抵达15国

(左图:爱国者队官方致谢腾讯  右图:马塞诸塞州州长感谢腾讯)

4月8日,一场特殊的线上签约仪式横跨欧亚。塞尔维亚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Ana Brnabi?)、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与华大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汪建通、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猛犸基金会执行理事长王石通过腾讯会议远程视频方式连线,宣布由多方合作捐赠援建的塞尔维亚两座“火眼”病原检测实验室,将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南部城市尼什建成,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助力塞方抗击疫情。

技术开源助力  分享数字经验

疫情下的全球合作,不仅需要医疗物资援助,多方合作,更需要开放的技术能力和经验。截至目前,腾讯提供了一系列基于开发者服务、医疗信息服务、数据模型等技术能力和远程办公协作支持,与全球并肩战疫。

3月25日,微信联合Facebook、Microsoft等各大科技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一项科技公益倡议,邀请全球各地开发者一起参与一场“马拉松”开发比赛,用代码“战疫”。随后,腾讯上线“Together We Can”全球战疫信息平台,通过全面开放平台技术能力,其中包括小程序代码战“疫”、医疗信息服务、在线办公支持三大板块,其中,腾讯健康开源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支持以地图和数据统计曲线展现全球疫情统计数据,涵盖新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治愈数、死亡数等统计维度。这意味着,全球政府机构、医疗机构、媒体和疫情服务开发者都能免费获得,快速建立自己的疫情查询服务,全球民众也可以通过手机获得及时的疫情信息,而“新冠肺炎AI自查助手” (COVID-19 self-triage assistant)开源,可以帮助全球民众自查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并给出防范指引的AI,把专业的医学指南转换成通俗易懂操作简单的对话,帮助民众正确抗疫。

腾讯1亿美元驰援海外  770万件医疗物资抵达15国

就在昨日,武汉解禁前一晚,10万只腾讯捐赠的N95口罩送往加速复工的武汉东风汽车和武重集团。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国内15亿战疫基金也从医疗物资捐赠的重心上转移到对一线医护人员关爱、困难患病家庭救助、疫苗研发及深度科研合作等多个领域中。

从国内驰援的上半场到海外救助的下半场,腾讯一直坚持“打满全场”。眼下,各国间已经成为安危与共、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正如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带来巨大影响,面对着这个共同挑战,腾讯致力参与国际紧急支援。“这个关键时刻需要全球合作,让我们一起并肩战疫! ”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2515.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