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将出售部分家电业务,价格可能超过30亿美元

近日,飞利浦官方宣布,将出售部分家电业务,其中包括饮品电器、厨房电器、熨烫和清洁电器以及空气处理电器等。

近日,飞利浦官方宣布,将出售部分家电业务,其中包括饮品电器、厨房电器、熨烫和清洁电器以及空气处理电器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出售的家电业务中并未包含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明星产品线。

而根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飞利浦已经选择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来负责出售其家电业务的交易,价格可能超过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9亿元),出售事宜定于2020年中左右开始。

全球家电领域,提起飞利浦的名号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论是荷兰皇家的品牌加持,亦或是百年老店的技术积累,这都奠定了飞利浦的江湖地位,这也不禁让人好奇,这么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怎的沦落到出卖家电业务的地步,难道家电业务真的让飞利浦看不到希望了吗?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飞利浦家电业务2015-2019财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亿、24亿、23亿、22亿、23 亿欧元;另外,过年的2019年,飞利浦家电业务在飞利浦的整个营业收入中比重达到了11.8%。一个明显的事实,家电业务不温不火,收入规模更是表现温吞,想来这也是让飞利浦感到了失望。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家电产业已从技术竞争的高地,转为成熟的通用大宗商品,产品附加值也越来越低,行业利润也越来越薄,国际品牌在家电领域竞争中不占优势,很难为自身赚取更多的利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飞利浦之所以如此坚持剥离家电业务,更多还与其战略重心转型医疗健康产业有关。 飞利浦 CEO Frans van Houten 对外指出,家用电器业务近年来表现显著改善,但和飞利浦作为健康科技领导者的战略不匹配,因此考虑为这块业务寻找一个好的归宿。”

显然在飞利浦看来,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这都离不开每一次战略转型的取舍,继2011年将在华电视业务出让给冠捷科技有限公司后,现如今的飞利浦选择继续出售家电业务,保留剃须刀、电动牙刷等明星产品线的同时,将战略中线转移至医疗保健领域。而根据飞利浦2019年财报相关数据显示,飞利浦医疗保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了惊人的66%。

需要指出的是,面对飞利浦抛出的“这个橄榄枝”,坊间很快就传出了绯闻对象,有国内媒体报道消息称,国内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或有意接手。但稍显遗憾的是,对这一传闻,也有相关媒体向美的集团进行核实,美的集团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不清楚”。

原创文章,作者:若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0499.html

(0)
若安的头像若安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