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推动网约车防疫安全标准立项 计划于本月下旬正式出台

滴滴推动网约车防疫安全标准立项 本月将正式出台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宣布,由滴滴出行发起并联合协会共同推动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公司疫情防控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完成立项工作,计划于本月下旬正式出台。

为了更好地保障公众在疫情期间的出行安全,一个月前,滴滴向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提出建立网约车行业防疫安全标准的申请,并在疫情期间持续更新升级申请草案。

该标准将网约车疫情防控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对网约车驾驶员安全防护、车辆消毒通风、运营服务组织、疫情应急处置等多方面都提出具体要求。

自启动疫情防护应对以来,滴滴推出了“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以及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五项防护措施,并已在全国199个城市建立线下防疫服务站,为坚守在一线的司机师傅们免费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为车辆免费消毒。在广州、南京、厦门等城市,滴滴防疫服务站已向巡游出租车开放免费消毒。此外,滴滴还在陆续为客运车辆、企业用车以及私家车提供普惠社会的防疫及技术服务。

而这一次标准中也将体温检测、口罩佩戴、车辆消毒及通风情况纳入日常审查要求,并鼓励有条件的车辆按要求安装防护膜等装置,有效进行车内空间隔离。

目前,滴滴已在全国231个城市为网约车免费安装防护膜。滴滴还为33个城市的2000多辆警车免费安装防护膜,希望能为公安民警的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

网约车防疫安全标准还规定了乘客应佩戴口罩乘车,未佩戴者网约车驾驶员可无责取消订单。

为进一步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滴滴在1月25日就紧急评议并上线了《乘客不戴口罩,司机可无责取消》规则。司机拒载未佩戴口罩的乘客后,可通过申诉方式免除责任。

此外,滴滴在防疫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免费面向全社会开放口罩AI识别技术,并与多个主管部门合作推出“智慧防疫码”,在南京、深圳、广州、厦门、宁波、青岛、吉林等50多个城市上线,覆盖巡游出租车和滴滴网约车。

原创文章,作者:春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90366.html

(0)
春波春波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