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毫无征兆地宅在家中,“闭关修炼”过程中,有人锤炼厨艺,有人锻炼身体,当然,也有人悄然看起了纪录片。不可否认的是,纪录片这种曾经不怎么受大众欢迎的节目形式,在疫情期间正以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大家毫无征兆地宅在家中,“闭关修炼”过程中,有人锤炼厨艺,有人锻炼身体,当然,也有人悄然看起了纪录片。不可否认的是,纪录片这种曾经不怎么受大众欢迎的节目形式,在疫情期间正以它独特的魅力赢得观众眼球。

事实上,纪录片行业高速发展已经数年,爱奇艺、腾讯、优酷、B站等主流视频平台,近年来都在发力抢占赛道,各家原创自制纪录片层出不穷,其中不乏让各个年龄段观众都津津乐道的优质作品。而纪录片也正以它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着当下真实生活场景中,令人动容的一幕幕画面。

医学纪录片特殊时期受追捧,提升战“疫”信心

随着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国人对于整体医疗体系,以及专业医护人员的的重视程度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指导,爱奇艺联合出品并全网独播的大型医学人文纪录片《中国医生》,也在疫情期间,为大众了解中国医生这一特殊群体鲜为人知的工作生活真实场景打开了窗口。

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

据悉,《中国医生》自开播以来,口碑热度双丰收,不仅在爱奇艺创下人文社会类纪录片热度历史最高纪录,更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播放量破亿,豆瓣评分高达9.3分,与#中国医生#相关话题频繁登上微博热搜。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等权威媒体撰文300余篇为《中国医生》点赞。一时间,医学纪录片成为疫情期间,大家进一步了解我国医生真实一面的重要载体。

事实上,自成立之初,爱奇艺便已开始着手布局纪录片,作为国内几家最早深耕纪录片领域的平台之一,依托平台自身强大的原创自制能力,爱奇艺陆续推出《讲究》《天下一锅》《炉火江湖》等一系列颇受观众欢迎的优质节目,除此之外,在平台上独播的《人间世》《生门·纪实剧网络版》,一经播出,便因真实还原医生与患者、患者与家属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以及病房中真切的残酷与感动而备受青睐。

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

而在此次疫情期间,爱奇艺除了推出《中国医生》之外,爱奇艺莫比斯工作室自制《疫情之下》系列节目,自制纪实栏目《Ta说》推出疫情特别版《小橙的封城日记》,并积极推广央视栏目《武汉:我的战“疫”日记》,联合在场文化上线《一个人的疫“情”》等,聚焦武汉疫情一线,深度还原疫区真相,也让身在各地对疫区关心的人们,能够通过纪录片的形式,了解到疫情一线最真实的画面。不难发现,随着爱奇艺平台上一系列医疗类纪录片的走红,不仅使人们加深了对医护人员更为全面的了解,同时,也使大家对此次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们更有信心了,正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讲:普通人不需要懂病理,相信医生就行。

为纪录片打造优质生存土壤,激发内容创作

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让纪录片从曾经高高在上,鲜有人闻,到如今迅速走红,更俘获了众多年轻观众的关注和追捧,正是依靠平台强有力的多元化支持,才让纪录片以及相关从业者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视频行业中占得立足之地。

据了解,作为纪录片行业的坚定推动者和先驱,爱奇艺成功打造了基于会员付费的成长生态,通过分账形式给予优秀的纪录片创作团队以稳定的收入,从而进一步激发创作团队的创作热情,优质内容不断涌现,观众口碑效果凸显,实现优质内容加速变现,形成围绕平台、优质内容与创作团队的良性循环。

经过三年的深入探索,爱奇艺在纪录片分账模式已日臻成熟,数据显示,2019年分账内容数量对比2018年增长44%,合作机构数量增长130%。2019纪录片新增付费内容中,分账内容占比超60%。有分析认为,不断增长的数字,代表了爱奇艺已经找到了用户-平台-创作团队商业价值正向循环的钥匙,在成熟专业的运营机制下,未来纪录片市场将涌现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对此,爱奇艺表示,作为平台方也正在进一步拓宽变现渠道,让纪录片行业收入来源实现多元化、持续化。当然,支持并非简单地“分钱”,而是要深度参与到节目制作的各个环节,与创作团队一起创作出更多精品节目。我们看到,《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本草中国2》这样的大制作节目,其价值不光体现在播放量上,更重要的是,它们对于展现中国文化,发扬中国精神等方面,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人民日报》撰文表示,脚踏实地,止于至善,用心做出的纪录片自然会得到观众的点赞。

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

平台+创作团队共赢模式,让纪录片焕发新活力

不可否认的是,纪录片已经成为当下流媒体争夺战中的一处重要关隘,经过2019年行业的迅猛发展,以及在特殊时期背景下人们对客观记录题材的形式的需求及认可,无疑是进一步爆发力量的重要时刻。对此,爱奇艺作为走在行业前列的先驱者,在布局上也展示出更为明晰的整体策略。

在此之前,爱奇艺独播节目已经在行业中独树一帜,成为品质的保障,加之平台独到的眼光与雄厚的原创实力,更是让爱奇艺在挑选自制项目以及联合出品的节目时更加得心应手。依托独播平台与原创实力的巨大优势,大批优秀的纪录片创作团队慕名而来,与爱奇艺展开深度合作,以成熟的纪录片分账模式为基础,通过优质内容的变现实现平台与创作者的共赢。

据介绍,2020年爱奇艺将继续布局经典人文、历史军事、社会纪实、青春剧场以及合家欢剧场等五大品类的纪录片内容,同时,以硬核头部内容为主赛道,辅以创新爆款内容,形成以头部主打内容为核心,多元创新内容共同发力的发展方向,覆盖更广泛的观众群体,让纪录片这一传统节目形式焕发新的活力。据了解,2020爱奇艺将上线的纪录片包括《朕本凡人》《从长安到罗马》《寻脉》《非常之人》《此食此客2》《跟我走吧朋友》《偶像2》《城市梦》《此食此客2》《天下一锅2》《饕餮中国》等。

爱奇艺为纪录片打造优质创作土壤 共赢模式焕发行业新活力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纪录片多样化发展已成必然,视频平台用户付费习惯业已形成良久,在此基础上,更多优秀的创作团队能够在与平台合作过程中找到源源不断的变现机会,继而创作出更多优质内容供观众选择,届时,行业良性生态的形成将为纪录片产业开辟一片广阔的未来。

原创文章,作者:阿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9371.html

(0)
阿飞阿飞普通用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