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AI助农”:生鲜农货爱心商品“说话下单”买回家

继淘宝推出“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农民销售出8 7万吨滞销农产品后,3月5日,阿里巴巴旗下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也宣布正式开通“AI助农”频道。江苏土鸡蛋、四川安岳柠檬、广西皇帝柑、丹东草莓、甘肃人参果

继淘宝推出“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农民销售出8.7万吨滞销农产品后,3月5日,阿里巴巴旗下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也宣布正式开通“AI助农”频道。江苏土鸡蛋、四川安岳柠檬、广西皇帝柑、丹东草莓、甘肃人参果等多个产地直供商品已经上线销售,用户只需要对天猫精灵说“助农商品”,就能购买便宜新鲜的滞销农货。

“苏北宿迁有大量土鸡蛋滞销,涉及养殖户30多家”,“云南鲜花滞每日达8吨,涉及农户532户”,“安岳柠檬积压了200多万斤亟需销售”……春节后的第一天,天猫精灵的语音购物团队就密集收到了多个商户的求助,希望能寻找更多销路把滞销的农产品卖出去。

在上线销售了几款爱心助农产品后,天猫精灵开始内测“爱心助农”特卖专区,除了千万流量扶持受影响的农产品商户,还邀请商户亲口录制音频介绍自家产品,用机器算法精准匹配消费者的家庭需求,一周内就卖光了30吨农货!

阿里“AI助农”:生鲜农货爱心商品“说话下单”买回家

“我们联动沟通了20多个商家,有家禽养殖、鲜花种植、果蔬等多个新拓展的行业,两周之内可语音购买的生鲜农产品类别快速扩充了2倍。”天猫精灵产品经理于克锋介绍称,去年双11期间智能音箱“AI卖货”吸引了上千万用户参与,但成交订单多集中在家庭清洁、乳品水饮、个护美妆等品类,生鲜农产品的成交占比有限。但“爱心助农”频道上线后,四川柠檬、广西皇帝柑、丹东草莓、甘肃人参果、云南玫瑰等多个因疫情滞销的生鲜农货,被用户用“说话购物”的方式买进家,目前已累计卖出31吨农产品。

往年二三月份正是柠檬销售的旺季,“中国柠檬之都”——四川安岳本该是应付海外各地采购的时候。但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很多海外订单被迫取消,种植户只能“自救”找新销路。“阿里对我们的柠檬进行帮扶推荐后,店铺每周的销售量增长了一倍,浏览店铺后选择下单的用户占比也提升了20%,压力一下减轻不少!”专注安岳原产地柠檬销售的“满满多旗舰店”负责人杨蕊蔓表示,没想到听音乐、听新闻的智能硬件产品还能给水果生鲜带货。

阿里“AI助农”:生鲜农货爱心商品“说话下单”买回家

“坐在客厅里买水果听起来很科幻,其实使用门槛很低,用户只需要对天猫精灵说‘助农商品’,或喊出要买的商品名称就可以下单。”于克锋希望有更多人尝试这种AI购物的方式,帮助更多农产品商户减轻销售压力。据悉,阿里巴巴全国发布“爱心助农计划”后,阿里数字助农网络迅速拉开联合大作战:集合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菜鸟、阿里乡村事业部等新零售优势,打通供需两端。而智能AI助手天猫精灵在“客厅经济”的战略入口作用,也将成为阿里巴巴数字抗疫的长期“战地”。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9271.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