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入围2020全球百强创新名单 AI专利申请位于全球第一阵营

小米凭借近年高速增长的专利申请,已经第二次入选《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榜单。

2月19日,全球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发布了《德温特2020年度全球百强创新机构》报告。报告依据发明专利数量、质量、成果影响力、全球化保护等指标,遴选全球最具创新力机构。小米凭借近年高速增长的专利申请,已经第二次入选该榜单。

包括小米在内,今年仅有三家中国大陆企业入选该榜单,分别为小米、华为、腾讯,腾讯为今年首次上榜。三家企业,分别代表中国企业在三大专利领域的顶级成就。小米与华为、腾讯一同取得全球顶级创新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上榜机构的行业分布中,硬件与电子行业以38家上榜机构的数量位居各行业之首,比去年增加3家。制造业和医药领域以16家上榜机构紧随其后,电信和软件行业各有8家上榜机构。

小米入围2020全球百强创新名单  AI专利申请位于全球第一阵营

科睿唯安表示,评选上榜的机构,在过去五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至少达到100件(且申请的总数不少于500件)。创新成果必须拥有足够的下游影响力,被其他机构频繁引用。同时还要具有全球化的专利运营。

科睿唯安认为,上榜机构在技术创新及专利保护方面成绩斐然,同时这些专利拥有广泛的市场覆盖面和众多的衍生发明机会,商业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经济企业不断出海,自主技术创新与专利搭建愈加重要。为解决该风险,小米不断促进丰富全球化专利储备。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数据,自2019年初开启“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以来,小米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开支为53亿元。

日经中文网2019年数据显示,全球AI相关专利申请最多的15家企业中,中国占据六家,小米位于第十一位,华为紧随其后。截至2019年底,小米的AI领域专利申请数量,已完全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第一阵营。

不久刚刚发布的小米10手机,不管是个性化语音合成服务、一键换天、vlog自动字幕、扫描文档等AI助力的具体功能,还是通过采集真实数据训练模型的AI研发思路,都充分体现了小米在自研AI技术上的不俗实力。

小米10手机上搭载的“小爱同学”,个性化语音合成服务采用了最新的合成技术,用户只需要在安静环境下录制少量的声音样本并上传,服务器进行识别、训练并建模后,就能获得定制化的AI语音助手了。

小米10的相机也展现出了领先的AI算法功力。小米10把之前自拍虚化的算法经验和技术运用在换天功能上,标注了数万张实际拍摄的天空图片进行训练,并且优化天空分割模型,在和各类第三方APP 对比中大获全胜,换天效果非常自然,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另外,小米10相机上的“小米拍文档”功能,通过神经网络区分图像中光照和阴影部分,利用边缘算法帮助用户对文档进行精确定位,并实际采集多样化的文档使用场景进行训练优化。最终解决了手机文档扫描过程中的诸多痛点:边框识别不准、细节丢失、显示不清晰、变形、阴影等。

评选机构非常看好小米技术创新成果对产业上下游及全球用户的影响力,在AI、5G、IoT、云计算、大数据、影像、语音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小米始终以用户体验相关的场景落地为出发点,让技术创新能找准用户的实际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原创文章,作者:苹果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8179.html

(0)
苹果派的头像苹果派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