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寻人破万获关注 盘点李彦宏的公益黑科技

这是公益的一小步,却是科技的一大步。刚跨入2020年不久,百度AI寻人平台寻亲成功数量便突破了1万人次。李彦宏对AI的重视和看好有目共睹,百度AI寻人的成绩,再次证明了AI真的可以让生活更美好。百度AI寻人诞生于

这是公益的一小步,却是科技的一大步。刚跨入2020年不久,百度AI寻人平台寻亲成功数量便突破了1万人次。李彦宏对AI的重视和看好有目共睹,百度AI寻人的成绩,再次证明了AI真的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AI寻人破万获关注 盘点李彦宏的公益黑科技

百度AI寻人诞生于2016年底,应用了百度领先的AI技术——人脸识别。在上线后的短短3年间,百度AI寻人利用这一技术帮助的家庭数不胜数。

在百度AI寻人的成功案例中,有很多是从小走失的儿童,这些儿童由于长达后容貌通常会有较大的变化,所以一旦长时间走失,那么寻找难度会相当大。例如在3岁时走失的四川男孩凌悄悄,就是因为长大后相貌变化大,导致与父母“相逢不相识”,最终是在百度AI寻人的帮助下成功回家。

凌悄悄在1991年走失,2011年时,凌悄悄和家人机缘巧合都在宝贝回家寻子网做了寻亲的信息登记,但一直过了数年,尽管志愿者们进行了大量转发和比对,双方一直没能成功相认。

AI寻人破万获关注 盘点李彦宏的公益黑科技

直到2017年,宝贝回家利用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对网站的寻家及家寻登记照片一一进行比对,这其中,也包括了凌悄悄的幼年照。很快,该系统在网站识别到一个寻家孩子原亚岭,与凌悄悄幼年照高度相似。经过两次DNA血样检测,显示原亚岭就是四川被拐儿童凌悄悄。最终,凌悄悄与家人在失散26年之后再次团聚。

可以说,百度AI寻人突破了此前的诸多限制。其一,寻人不再局限于群体。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孩童,百度AI寻人都有成功的案例。其二,它一定程度上创造了更多可能,跨年龄和跨区域的寻人难题被破解。其三,它将AI寻人的准确率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准,百度AI人脸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9.7%。

当然,这些年李彦宏的公益动作其实远不至于AI寻人,“科技为更好”的理念贯穿在很多领域。2019年是李彦宏带领百度全力进军AI产业落地的一年,与此同时,李彦宏和百度将AI用于更多公益领域也同样步履不停。

AI寻人破万获关注 盘点李彦宏的公益黑科技

这一年,起源于两名百度工程师自发行为的公益行为AI助盲,在被李彦宏发现后,开始快速在全国范围内广泛落地。在AI助盲的思路下,百度对盲人按摩店、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设施改造,让原本与人工智能无关的设施变成智能设备,可以通过智能调启。如今,盲人师傅只需开口进行语音对话“小度小度,帮我关灯”“小度小度,帮我调低空调温度”就能轻松实现对许多智能家居的控制。这些原本对盲人师傅来说存在障碍的行动,真正变成了常规操作。而即使是在拉萨等缺少盲文教材和课外读物的区域,孩子们也能够通过小度音箱了解世界,并完成诸如阅读、和家人通话等行动。截至2019年12月,百度AI助盲行动“第二阶段”已落地40余城。

此外,在“AI+公益”的进程中,李彦宏也没有忘记用AI为改善教育增添助力。相比过去捐书、捐字典等形式,李彦宏和百度的“AI助教”正在以我们想不到的方式进入教育公益的方方面面。

AI寻人破万获关注 盘点李彦宏的公益黑科技

早在2018年,云南省宁蒗县一个偏僻山村的孩子们就收到了一个神秘的礼物,里面有模型、彩笔、文具和神秘芯片——它们可以拼组成车子,可以拼组成房子,孩子们只需要对这些玩具发出语音口令,车子就能跑起来,房子里的灯会亮起来。2019年,百度小桔灯又推出了一个公益项目,将 300个安全 AI助教送到 50余所汶川灾后重建偏远地区的学校中,帮助乡村教师更有效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以小度音箱为载体,百度的“AI助教”除了帮助教师启迪孩子的创造力,也可以乡村教师有效进行安全教育、知识教育等等。

李彦宏曾说过一句话:“AI会让世界更美好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而且,AI已经让百度在快速进化”。相信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每个人都能更有效地参与到公益事业中,让更多善意化为实际帮助。

(本内容属于网络转载,文中涉及图片等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原创文章,作者:陈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6238.html

(0)
陈晨陈晨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