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起卖入围全球循环经济奖“2019年度中小企业奖(SME)”

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节能环保型循环产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由拥有20余年的管理经营团队和投资机构创建。总部坐落在天津空港自贸区,在全国拥有10个生产加工基地。公司下辖多家子公司,业务范畴包

       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节能环保型循环产业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由拥有20余年的管理经营团队和投资机构创建。总部坐落在天津空港自贸区,在全国拥有10个生产加工基地。公司下辖多家子公司,业务范畴包含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再生资源仓储加工配送基地、城市综合性回收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产品研发、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传媒、物流、金融等多个板块。公司是2019年度全国服务业行业500强企业,是2019年度天津市百强企业,旗下两家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工信部《废钢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资质。公司拥有独立的循环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互联网研发中心,是天津市科普教育基地。凭借互联网技术优势,将再生资源、废旧商品回收与互联网有机结合,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商业业绩,并对社会公益环保事业做出了贡献。

拾起卖入围全球循环经济奖“2019年度中小企业奖(SME)”

陈奕

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五期、八期班学员

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CEO

大陆唯一入围企业

      天津拾起卖科技有限公司入围全球循环经济奖“2019年度中小企业奖(SME)”,为中国循环经济事业再添殊荣。入围该奖项的6家企业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拾起卖是2019年度中国大陆唯一一家入围企业。“全球循环经济奖”(The Circulars)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循环经济奖励计划。该奖项由世界经济论坛和全球青年领袖论坛联合发起,与埃森哲战略合作运行,并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年度会议上颁发年度奖项。该奖项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在商业和社会领域中为循环经济做出令人瞩目贡献的个人、企业或组织,表彰其在推动全球循环经济创新与增长方面的努力。

      2017年“洋垃圾”禁令颁布至今,截至2018年11月15日,进口的固体废物同比减少了52.8%。禁止洋垃圾入境,即是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的需要,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拾起卖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国内再生资源领域,将先进科技引入传统的再生资源行业,搭建从废弃物产生源头到资源循环利用者之间的完整供应链。此次该公司获此殊荣,也是世界循环经济领域对我国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极大肯定。

      陈奕介绍说,他的团队在这个行业将近20年,原来主要做进口再生资源,2015年转型做国内市场。线上+线下的商业模式,金融、物流、传媒、产业研究、互联网改变了原来传统再生资源回收的业态。

      他预计,2019年整个公司业务板块总的经营体量会突破80亿,通过参与国家垃圾分类课题活动,打造港区物流等,建立自己的仓储物流基地。2020年,体量会突破100亿。未来主要精力将放在电商平台建设、体系建设上,为走出京津冀、实现全国布局练好内功。

再生资源如何互联网+

      “互联网+再生资源”强调跨界经营思维,是以互联网主导对传统再生资源的“逆袭创新”;而“再生资源+互联网”则更多强调的是原有线下基础的传统再生资源企业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工具应用的“顺势创新”。

      “互联网+”的主导者往往是互联网企业,从技术、商业模式、资金、人才等方面看,都是互联网企业主导着融合进程;而“+互联网”则正好相反,主要是传统企业在主导着融合进程,这决定着企业截然不同的发展思路及发展方向。

      互联网回收平台发展看似红红火火,但与食品、服装及服务等专业网站相比,尚未形成盈利模式,一个重要原因是罕有高附加值产品,除电脑、二手手机外大多是生活废品,价值低,也没有物流公司从事专门的废品逆向运输。目前国内已经出现了诸多的“互联网+再生资源”企业,多数为互联网人士创业团队或再生资源行业外投资机构,并且是自建回收团队。

      陈奕表示,拾起卖在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全力打造一套符合中国国情的“再生资源+互联网”全新回收体系及运行体系。拾起卖的核心将是对再生资源的回收、拆解、分类及配送。“宗旨是要通过互联网使再生资源这样的传统行业更加优化、更加方便。”他说,“互联网只是一个实现目标的工具、而不是目标本身,况且互联网行业现在已经渐渐变成传统行业了,已不再是什么创新行业了。”

特色的拾起卖“产业+”

      拾起卖坚持走产业+战略,产业+互联网,产业+研究。公司邀请了中国工程院谢克昌院士、陈勇院士作为公司的院士工作站科学家。科研团队打造了全国首例虚拟仿真再生资源工厂及再生资源智能测评系统。公司与中管院、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所合作联合建设智能研究中心,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公司自主开发了“B2B”大宗再生资源商品交易平台和“C2B”智慧逆向物流综合管理平台,自主研制的智能垃圾分类云平台系统为天津市垃圾分类提供数据云支持服务。

      在全国拾起卖拥有10个大型综合智能基地,涵盖了社会分类回收、综合生产加工、智能仓储配送等多领域。在河北省京唐港投资的“京唐港钢铁物流工程”项目,总面积234亩,总投资8亿,借助京津冀地区大型钢厂因产业结构调整优势,利用多联式运输“公转铁”加速特点,满足国家节能减排需要。城市端业务服务于天津市所有公共机关单位、城市社区街道、企业工厂等,承接垃圾分类中可再生垃圾的分类回收。大型综合仓储配送业务依托高效的物流运输和优质的生产管理体系,可实现废钢铁500万吨/年以上,废塑料10万吨/年以上,废纸30万吨/年以上,废旧家电300万台/年以上。

再生资源行业发展任重而道远

      陈奕将中国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历程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代人是各自为战,走街串巷收破烂;第二代进入到小公司运作阶段,业务开始具体分工,有分类、有回收;第三代发展到大集团运作阶段,下属分公司、子公司遍布全国各地,开始跨区域、甚至跨国家进行业务;第四代将进入互联网时代,‘再生资源+互联网’为大势所趋。

      他称自己是典型的跨代专业人士。“现在所处的阶段是第三代,正在发展的方向是第四代,‘再生资源+互联网’的发展重心已不再是再生资源本身而是再生资源产业的供应链,而这个工程将是极其巨大的,研究的是信息链、资金链、逆向物流链、期货保值、税务筹划的如何对接等,将形成一个完整的再生资源逆向生态供应链体系。”

      他指出,这个系统工程并非任何人都可以胜任,不仅需要对再生资源行业了解得足够透彻,而且还必须具备相应的学识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我本人虽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我认为自己知识对于胜任这个任务只能说是勉为其难,仍在不停充电学习和摸索试错中。”

      说到充电学习,陈奕不仅参加过很多MBA、EMBA类课程的学习,如今又成为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的一员。“通过相关领导、大企业老总、耶鲁名师等导师的授课,对之前的学习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特别是在宏观政策、实战经验等方面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提升。而且现在都是抱团,整合资源,这里氛围特别好,同学之间有很好的感情。”

      再生资源回收原本属低端行业,业内具有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要远低于其他行业。“行业当前最大的痛点在于,懂行的人因知识的匮乏而无力与外界对接;而受过高等教育并能与外界已实现对接的人却又不懂行。”他说,“并非新入行的企业就一定会做不好,但是要想做到最好,就必须对行业有着最为透彻的理解与把握,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在强调要注重全产业链的原因所在。”陈奕说。

(本内容属于网络转载,文中涉及图片等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原创文章,作者:陈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6159.html

(0)
陈晨陈晨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