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目前,人工智能在智慧医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应用:一是虚拟助理系统,帮助医生、护士、技术员做诊断护理;二是大数据的集成、挖掘,尤其是数据端的开放,安全的问题等等;三是智能影像。时间进入2020年,2019年,

目前,人工智能在智慧医疗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应用:一是虚拟助理系统,帮助医生、护士、技术员做诊断护理;二是大数据的集成、挖掘,尤其是数据端的开放,安全的问题等等;三是智能影像。时间进入2020年,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如何了?在以阿里、百度、腾讯和科大讯飞等为代表国内AI行业第一梯队在相关行业的布局和进展上,我们或许可见一斑。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阿里

阿里重兵进入医疗领域早已不是新鲜事了,组建阿里健康、支付宝上线“未来医院”、阿里云推出 ET 医疗大脑……解读近几年来阿里在智慧医疗方面的布局模式,无非是三步棋:“基础设施+技术+应用”。

“基础设施层”,包括医院信息化系统、大数据、云计算等,阿里云、万里云等公司布局于此;然后是“技术层”,包括语音/语义识别、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深度学习等,iDST、阿里健康布局于此;再者是“应用层”,包括医疗影像、虚拟助手、医生工具、健康管理等,其中阿里健康为医疗机构提供“智慧医疗”方案,手淘、支付宝为 C 端用户预留健康管理服务入口,二者既是技术提供方又是平台。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目前,阿里的智慧医疗领域的发展日趋向好,除了一举攻克了心血管病诊断难题外,还创造了肺结节检测技术:机器自动读取病人CT序列,直接输出检测到的肺结节,进而识别出恶性肿瘤的先兆,打破了国际AI检测肺结节准确度的世界纪录。

同时,在医疗管理方面,阿里的大数据、云平台、全流程移动支付等已全面进入医疗领域,并带来颠覆性的巨变!如今全国已有近400家大中型医院加入到阿里的“未来医院”中,覆盖全国90%省份。在这些合作医院,用户只需要通过支付宝就可以实现挂号,远程医疗服务等,极大程度地解决目前就诊难,看病难的难题。

百度

在国内,百度是比较早期布局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很早就开始着手在医疗行业进行深耕,推出了“灵医智慧”,其着眼点是聚焦基层医疗,要解决三甲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的问题。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而解决该问题的核心,在百度智慧医疗总经理黄艳看来,首先是技术。“对基层能力更原生性的提升,我们相信是来自技术,来自数据和对基层医生基础工具的赋能。”黄艳表示,对基层医疗机构或基层医生的颠覆性变革是人工智能技术,但人工智能离不开大数据。“没有数据就没有今天的智能,把大量的医疗数据汇聚到一起形成一个安全可靠的平台,人工智能才能很大的发挥空间的价值。”

正是基于此,百度在2019年推出了智能眼底筛查系统,这套系统可以自动地去解读、阅读眼底的照片,能够识别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曲。10秒钟左右就可以出结果,同时可以应用在云端和本地。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目前,这款系统已在全国300多家医疗机构中使用。广东肇庆是第一个落地区域,截至到2019年8月底,该系统已在肇庆覆盖了17家医院,筛查7768人次,发现1136名眼底疾病的潜在患者。

腾讯

随着国内医疗改革的的逐渐推进,腾讯投资智慧医疗企业的动作也在加快。自2014年以来,腾讯一共投资了5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微医、丁香园、卓健、医联、好大夫,累计总金额超过5亿美金。不仅如此,腾讯发布了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这一产品是腾讯首次将AI技术运用到医疗领域。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据了解,腾讯觅影主要是利用AI图像识别、大数据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与医学跨界融合,可对早期食管癌等疾病提供辅助筛查的功能。另一方面,腾讯作为巨头对医疗数据的收集较为丰富全面,腾讯觅影可借此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因此,腾讯觅影成为目前智慧医疗板块最受腾讯重视的构成环节。

同时积极布局线下,相关数据表明,截止2019年,腾讯已经与全国多个省市十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由于入局较晚,与其他创业公司的线下布局不同的是,腾讯业务布局以深圳为起点,然后拓展到四川、重庆、广西、河北等地区,主要集中在二线城市。而普通的创业公司初期拓展医院大多位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或杭州、武汉等准一线城市。

科大讯飞

经过几年的布局,科大讯飞的智慧医疗领域的应用已经从规模化试点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2017年科大讯飞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智医助理”,以456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综合笔试评测,这也是全球首个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测试笔试的AI系统。

2018年10月至今,具备全科医生潜质的“智医助理”已提供了180万次AI辅诊意见,综合将一线医生的合理诊断率从70%提高到88%。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对于无法确定的12%,科大讯飞智医助理会将其存到后方,主动判断其中是否有重大传染病和严重疾病。如果有,则将其传到水平更高的医院,提醒水平更高的医生进行确诊。数据表明,目前讯飞智医助理每天就诊的1万多份病历中,就有1000多例会被送到后台,其中被确诊为重大疾病的有上百例。这些确诊的病例会在第一时间回馈给智医助理,智医助理会进行深度学习,从而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判断的准确性。据了解,目前这种闭环体系除了科大讯飞外,全球并没有第二家企业已建立。

截止2018年年底,科大讯飞智医助理在安徽省的布局主要是四县一区。而此前,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安徽省经过专门论证评估,省政府在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智医助理推到安徽105个县区,除已建立的5个县区外,将新增100个,2019年推50个,2020年再推50个,两年实现全省全覆盖。

2019年,我们关心的智慧医疗长得啥样了?

其他方面,科大讯飞基于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网络打造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已与北京同仁医院、全国43家专科医院、以及中亚五国的27家医院联体相通,实现远程会诊服务。

其他智慧医疗产品也已在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乌鲁木齐友爱医院等近百家医院使用,并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共建世界顶级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探索智慧医疗的无限可能,深入拓展医学人工智能的研究及实际应用。

(本内容属于网络转载,文中涉及图片等内容如有侵权,请联系编辑删除)

原创文章,作者:陈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kejixun.com/article/485665.html

(0)
陈晨陈晨管理团队

相关推荐